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老师给我发“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4 人民网

  王广胜

  我16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当时我上初中三年级。那是一个冷得出奇的春天,接连下了两场桃花雪,下葬了父亲,我穿着系有白布条的孝鞋回到了学校。

  失去父亲后我的家庭已无力再供我上学了。在学校静静坐了三天,我走进了班主任张玉德老师的办公室。张老师教我们语文,他的课讲得很生动,尤其是作文,他总有办法调动我们写作的积极性,让我们乐此不疲。在他的引导下,我对文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张老师坐在一张大木桌后面,被一摞摞的书和作业本包围着,见我进来,他停下手中的笔,老花眼镜里透过来慈爱和询问的目光。我细声细气的说:“张老师,我不想上学了……”张老师好象从我眼中读出了什么,他说:“这样吧,广胜,过三个月升学考试后你再走,你学习那么好,算是帮我的忙,把班里的总成绩提高一点,给老师挣点面子好不好!?”我低着头,用手指绞着衣角站了一会儿,点了点头,算是答应了他的要求。

  放学回到家,姐夫已在家等我了,他和母亲已经讲好要我跟他到砖瓦厂去干活,拉砖坯,象我这样的半大孩子大概一天能挣三元钱左右。“我不去了!等三个月后再说吧!”一见姐夫的面,我就这样对他说。母亲在烧锅做饭,杀了一只还在下蛋的老母鸡,我知道母亲是在以她的方式来补偿我。该吃饭了,我钻进房子里不肯出来,母亲流了泪,她对姐夫说吃点饭走吧你,广胜不跟你去干活了。

  我一口也没吃那碗鸡肉又回到了校园。是的,我应该证明一下自己,即使三个月后我再去拉砖坯,也要让别人知道这小子是个有脑子的主!坐在熟悉而又留恋的课桌前,我有点自虐的用心学习。突然有一天,张玉德老师拿着一张报纸大呼小叫地进了教室:“发了,发了!王广胜同学的作文,你们看,你们看!”果然,我在那张名为《绿洲报》的报纸上发现了我的名字和我的一篇题目为《春天》的作文,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我高兴的不能自抑,那张报纸也被同学们传来传去,大家分享着我的快乐,这件事情在我们这个偏远的乡村中学成了一条爆炸性新闻。

  张玉德老师偷偷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塞给我30块钱说:“这是报社发给你的稿费,别给外人说,怕影响不好。”天!一篇作文30块钱,这能买多少本子和笔啊,要知道我一年的学费才40块钱!我激动得心嘭嘭直跳,谢了张老师,我转身一溜烟向家里跑去。

  母亲捏着我的30元稿费泪都下来了,她杀了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炖了半锅鸡汤,让我美美的吃了一顿。母亲说:“胜,你放心,咱家再难也得让你上学!”

  我信心倍增,目光开始坚定,昂着头去上学,愈加努力学习。一个月后,张玉德老师又拿过来一张刊有我作文的报纸,在他办公室里又交给我30元稿费。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幸福和幸运的人了!

  那年中招,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姐夫和姐姐都支持我上学,他们帮我拿了学费,嘱咐我一定要给家里人争气。为了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我依然给《绿洲报》投稿。后来又发了一篇,我找到编辑部去领稿费,接待我的编辑说:“我们这是县级报,发行范围很小,从没给作者付过稿费的!”“那……那张玉德老师怎么从这领过稿费呢?”我急忙问。“张老师!呵……他也是我的老师,找我们发过两篇关系稿,说是为了帮一个面临失学的学生。可我们也没给他发过稿费啊!”原来是这样!一切都明白了,张老师竟然用这样的方式来暗暗的资助我。

  心怀感激,我以百倍的努力来报答张老师对我的关爱。三年后我接到了省城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捧着通知书,我一气跑到张玉德老师的家,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张老师!我……我考上了!”

  张玉德老师在2002年秋天永远的离我而去了,我失去了一位恩师、知己。张老师是最了解我的人,我知道他之所以用“稿费”的方式来资助我的学业,是因为他明白年少的我有着一颗怎样敏感而又好强的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