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取消高中毕业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4 沈阳晚报

  新华社广州9月1日电广东普通高中新课程全面启动,高中学生实行学分制,取消毕业统一考试。与新课程配套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之中。

  广东省教育厅宣布,新课程将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改变过去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高考从内容到形式都将适应新课程的变化,有关方案力争在明年下半年出台

  从本届新生开始,高中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3个层次构成。新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8个学习领域共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15个科目。其中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艺术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每一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逻辑联系。每一模块都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并围绕某一特定内容,整合学生经验和,构成相对完整的学习单元;每一模块都对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提出要求与建议。

  高中学生实行学分制。3年内,每个高中生必须获得必修学分116分(包括综合实践活动23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3年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普通高中学制为3年,学生不能提前毕业。学有余力或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学生修习更多选修课,获得更多学分,3年内获得总学分最多可达到180分。

  高中班级管理形式也有了变化,一个人两个“班”,一个是传统的行政班,一个是学生跨班级选课形成的教学班。

  从本届新生开始,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举办统一的高中毕业资格水平测试。学生毕业资格由学校认定;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德育考核合格以上、学分达到毕业规定要求、经学校认定准予毕业。

  有关人士指出,全省高中毕业取消统考,广州重点初中实验班由学校自主招生等,均表现出广东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倾向性信号:校长和教师权力扩大。如何对学校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防止校内自主考试“放水”舞弊,防止招生腐败,确保教学质量,确保群众的教育权利公平,还需要强有力的配套措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