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滇两省“老乡” 青睐内昆线“支农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内昆新线铁路纵横连接云贵川三省。其中,贵州省六盘水市到云南省昭通市开行了一趟站站停的8617/8次普通旅客列车,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支农列车”。这趟列车开行才短短半年多一点时间,却以它安全、经济、方便、快捷的诸多优势,受到沿途云南、贵州“老乡”们的青睐,迅速成为老百姓首选的交通运输工具。

  从六盘水出发,这趟“支农列车”先后途经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的云南省昭通地区。在通铁路以前,人们出行、物资外运唯一的通道是被老百姓称为“五尺道”的沙石、砂泥盘山公路。从六盘水坐汽车出发,要四五十元的车费,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折腾,才能到达昭通。如今,花上10元的车费,坐上平稳的火车,5个小时左右就到达目的地。难怪,沿途老百姓都纷纷“弃公路走铁路”,格外青睐“支农列车”。曾在六盘水至威宁间火爆经营的邮电大客车,由于客流不断下滑,被迫在今年6月份退出了运输市场。水市到云南省昭通市的列车已经安全运送旅客达25万人次以上,日均发送人数近1000人。每天,这趟列车载着威宁盛产的土豆、黑山羊,载着昭通输出的苹果、家禽等等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来往于云贵川各大中城市之间。

  为开好这趟“支农列车”,贵阳铁路分局在列车的开行时间和停靠地点上,费了很大的心思。列车一早7时55分从六盘水发车,中午12时59分抵达昭通,当晚19时49分返回六盘水,实现了当日返程。在列车停靠站的设置上,也尽最大努力方便沿线老百姓出行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迤那”是老锅厂到仙水之间的一个乡镇,附近老百姓有赶乡场的惯例。通车初始,这里并没有设停靠站,老乡赶场仍靠“长途跋涉”。铁路部门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尽快设置了迤那临时停车站,老乡出行方便,迤那乡场的生意也愈加红火。

  据了解,昭通南和昭通两站通车以后,号称“苹果之乡”的昭通地区种植的苹果身价陡涨,普通苹果从1公斤4角涨到1公斤1.6—1.8元,特优苹果创历史纪录地涨到了1公斤3—5元,着实让广大果农欢欣鼓舞。苹果种植状元乡————小龙洞瞅准铁路提供的商机,种植面积从8000亩猛扩至1.5万亩。威宁站开行客车以后,当地过去1公斤2角钱的土豆价格如今翻了四五倍,最高达到1公斤1.6元钱。运输便捷后,威宁自治县农民饲养的以黑山羊为代表的家禽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每天,“支农列车”为农民兄弟提供的牲畜车厢满载着一批又一批黑山羊,大量外运到四川、湖南等地。

  作者:王波 颜仟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