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论文 成果硬指标已成公识 学术走入“GDP”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17 青岛新闻网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人心,走出经济领域的“GDP”崇拜,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在学术领域,同样存在着对论文、成果等硬性指标大肆追求“GDP”式崇拜的倾向。二者在表现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其负面效应也如出一辙。

  共性一:量化考核导致数字游戏——

  八九成论文没有真正价值

  “GDP”受到质疑,首先在于以“增长”来替代“发展”,从而导致相当程度上的数字游戏。而在当前的学术管理上,同样体现了一种对科研量化考评的偏面倾向。

  一年成果须“三十万字以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三篇以上”……这是某高校评定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这种量化考核,是当前所有的科研教育部门共同的做法其结果,必然导致学术研究的浮躁虚假。

  全国政协委员、我省著名易学专家刘大钧在一份提案中对此进行了形象的描述:一篇论文或一部书或是在电脑上到处拼凑而成;或是将别人前些年的文章、观点据为己有到处贩卖;或是将资料性文字拉成长文,小册子变成“巨著”。学界有人将这种“大作”称之为“图财害命”。“图财”者,作者可以多赚点稿费;“害命”者,则是这种“巨著”言空无物,白白浪费读者的可贵光阴。

  山东师范大学一位古文研究者讲了这么一个例子,恰好可为其佐证:1956年《光明日报》上发表《试论〈聊斋志异〉的精华与糟粕》一文,批判《聊》的宿命论思想。事隔几十年,这一观点仍被到处抄袭,窃为己有,这方面的论文,近年来仅他见到的,就不下三四十篇。教育部聘请的医学论文评委,齐鲁医院著名外科专家孙靖中近年审读过的医学学术论文中,宣称研究出新的可作肿瘤标记物的有200多种,但在临床上真正有使用价值的,还是多年前的那五六种,其余的,都不过是为论文而论文的文字游戏。据孙靖中估计,当前各种医学学术刊物上的论文,真正有价值的,不会超过10%。而记者采访的10余位学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八九成论文没有真正价值。

  共性二:急功近利堵塞良性发展之路——

  科研人员无法摆脱浮躁之气

  “GDP”崇拜的危害,还体现在急功近利必然堵塞良性发展之路。学术上的急功近利亦如此,它所引发的浮躁之气,必然会导致低水平科研,窒息学术的良性发展。我省一位资深院士这样解释:其一,各种学术发现与发明,往往产生于独特的敏感和好奇,具有特有的不确定性和非共识性,因此在选题和研究方面都需要自由宽松的空间,目前这种考核方法,只能让科研工作者对未知领域避之不及,科学本来的出发点也就丧失了;其二,学术论文作为研究成果累聚的产物,具有厚积薄发的特点,所谓“十年磨一剑”。

  他举例说,法国研究体细胞克隆兔的研究组在克隆兔诞生前6年的艰苦工作中,从事基础研究的主要科学家没有发表一篇论文。按照我们目前的考核指标,这些研究人员要么会早早改弦易辙,要不早就被淘汰出局了。

  刘大钧说:马王堆帛书《周易》从1973年出土至今的30余年间,原始资料大大丰富,但真正有分量的文章却愈发少了。一个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训诂考证的文字已大为减少。因为这些文字不能摇笔即来,需钻故纸堆以作出对比、辨析和考证。而目前的考核体系下,用几年功夫专攻有关出土文献或其他冷僻文献课题的人,已是凤毛麟角。于是导致这方面研究全面衰退。

  “但凡有价值的,几乎全是苦功”。孙靖中举例说,近年来他审阅的上千篇论文,印象最深的,是一篇详尽说明膝关节转换方面各种难题的论文。而这一个“有些边缘、不打眼”的成果,要接触成千上万个病例才能完成,非需要毕生精力不可。这个成果,对相关临床医学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的,但在他阅评的成千上万的医学论文中,像这样“肯下笨功夫”的,印象中竟也只有这么一篇。

  曾留学美国的我省知名学者王乃静认为,也正是因为科研具有的不可比和厚积薄发等特点,发达国家无不在考核方法上慎之又慎。如我们当前视为圣典的SCI收录与引用数据,依照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的做法,也只适合于评价科研机构或大量科学家群体,并不适合于评价研究人员个人;同时他们在考核中也特别注意,避免将不可比的数据加以比较。像我们这样简单化的考核,是十分少见的。试想,对于一项本身周期很长的研究工作,频繁考核能起到什么作用?只能使大部分科研人员无法摆脱浮躁之气,大大制约科研水平质的提高。

  共性三:上级硬性考核弊端丛生——

  学术评定化为“交易场”

  “GDP”大行其道,其产生动机与上级的硬性考核密不可分。而当前学术的考核,也与行政考核结合在一起,当然同样会弊端丛生。如目前论文发表要求所谓的核心刊物,看似学术当家。但其实却主要看上级主管部门的级别来定,不少刊物是由来头大的单位办的,水平再差,也得承认它是“核心刊物”——这是一种变相的行政性考核。

  而成果评奖亦如此。刘大钧以社会科学为例:每年各地都有社联及社会团体推荐优秀社科论文进行评奖,可评委是有关主管部门组织、管理的,因此评选很难避免一定程度上看参评者名气、关系及推荐者面子等。这样,行政式考核又凸现出来。

  而这种考核必将带来两个恶果:其一,是对学术本身的评定失效。刘大钧还以社科评奖为例,表面上是主管部门依照名气,邀请各学科的专家学者组成。但评委学科不同,又怎能对隔行的学科成果作出客观的评判?

  其二,既然主管部门大权在握,就无法阻止其为谋利而牺牲学术。如现在一般认为是清水衙门的学术刊物,收版面费已经成了一种潜规则,日子一般都过得优哉游哉。而在评奖方面,也成为亦官亦学人士的“交易所”。齐鲁医院一位大夫,前不久喜获一个二等奖,同事让他请客。他却叫苦连连:为了评奖,花进去的钱早就不止这个数了。学术与行政纠缠在一起,而行政行为的功利化属性,必然使学术活动越来越趋向功利化,使学术丧失独立品格,其品位和水平的下降,自然就势所必然了。(记者 宋 弢)

  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