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导正式从南汽撤资 车市持续低迷 大规模淘汰才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波导撤资南汽”一事日前得到有关方面证实,从而引起业内对民企造车的再次关注。有关人士指出,此事意味着在宏观调控和新汽车产业政策的影响下,一度高涨的民企造车热潮已经开始受到遏制。

  尽管现在就断定众多民企将相继上演类似波导的“撤资行动”还为时过早,但可以预测的是,在整个车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大规模的淘汰才刚刚开始。

  波导损失过千万元

  据南京汽车集团无锡车身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在过去一年的合作中,波导与南汽一直矛盾重重,导致波导撤资的不是一两个因素。波导科技有关内部人士也称撤资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则在于对合作的第一款车“新雅途”不满意。一方面,这款车的原型是1999年进入的“英格尔”,其本身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另一方面,英格尔的生产基地在南京,波导在无锡借用这一产品的生产线和牌照属于异地生产,必须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有关人士称,波导在撤资过程中的损失估计在千万元以上,但波导不会就此退出汽车业。他说,参股无锡基地本来就只是小试牛刀。目前设在上海的波导汽车研究院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新车型的开发,波导会通过其他方式重新进入汽车业。

  市场淘汰已经开始

  尽管波导强调不会“退出”,但有业内人士明言波导再度进入汽车业的可能性已相当小。一方面,新汽车产业政策规定,没有20亿就不能跨进汽车业大门,资金门槛对民营企业显然不低;另一方面,新政策还规定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许可证资格,从而堵死“买壳”进入汽车业的途径。

  即便波导再度进入,其生存空间也堪忧。事实上,早在去年众多的“外行”民企争相进入汽车业时,业内就已指出,外行造车是一场胜算很低的赌博,“可能还没弄清游戏规则,其握有的资金就被吞蚀掉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汽车业持续低迷,如果“外行”坚持造车,被挤下深渊的将不在少数。他说,市场对民企造车的“淘汰”才刚刚开始,早点退出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利润诱惑依然存在

  尽管“信号”已经亮起,甚至已经有人开始预测众多民营造车资本的退出时间表,但预计已经进入和仍然准备进入汽车业的民营资本,不会轻言放弃。

  今年上半年的年报显示,除上汽之外,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的每股收益和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行业的利润率目前仍在10%以上。因此,海通证券有关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只要汽车业高利润依然存在,就会持续不断地吸引新资本进入,而已进入的资本也不会轻言退出。

  一位汽车合资企业资深人士则表示,现在就断言民企造车会“撤资”为时尚早,但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已经进入还是准备进入的民营资本,只有谨慎地定位、找到在细分市场上的发展空间,才有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上生存下去的可能。

  新闻链接

  长安微型客车平均降价4.7%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昨日称,该公司计划将其生产的微型客车的价格平均下调4.7%。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上述降价措施从昨日起生效,平均降价金额为人民币2000元。长安汽车称,上述降价措施已列入年度计划之中。

  随着我国汽车库存的不断增长以及汽车销售增长放缓,许多汽车制造商一直在采取降价措施,而这已经开始侵蚀厂商的利润率。

  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4%,达人民币7.992亿元,利润主要来自该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的合资企业。不过该公司的微型客车合资企业上半年的营运利润因降价而下滑。长安汽车的A股和B股在深圳证交所交易。(禅京)(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