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罗约旋风式访粤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阿罗约旋风式访粤促合作

  连任菲律宾总统后首次出访,昨日下午与胡锦涛举行会谈

  阿罗约在广州短暂停留3小时,会晤黄华华时表示羡慕广东经济发展

  综合新华社9月1日电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格罗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阁下和丈夫一行,昨天早上抵达广州,开始了她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其间,在广州逗留的短短3小时里,阿罗约总统对广东进行了旋风式访问,随即赶往北京与胡锦涛会晤。

  阿罗约连任总统后首次出访

  胡锦涛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菲关系深入发展广泛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菲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相互信任增强。双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文化、旅游、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菲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阿罗约说,中国是我连任总统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菲律宾的友好支持和帮助。阿罗约高度评价菲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开展的互利合作,她特别提到菲律宾引进的中国杂交水稻,使农民收入翻番,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菲律宾政府坚持一中政策

  胡锦涛赞赏菲律宾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表示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中菲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发展:

  (一)保持两国高层接触和各层次的对话与交流,加强两国政府及部门间的磋商与合作机制,共同举办中菲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弘扬中菲传统友谊。(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改善贸易结构,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的势头。深化两国在农业技术和机械、优良品种等领域的合作。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三)加强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完善两国安全合作机制,促进司法协助,以更有效地打击跨国犯罪。(四)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具体问题,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阿罗约说,菲中人民之间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现在两国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菲律宾深信,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对菲律宾的发展至关重要。阿罗约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全面推进两国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发展的具体建议,将责成菲律宾有关部门与中方积极落实。关于台湾问题,阿罗约表示她完全理解这个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菲律宾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方希望尽早与东盟建自贸区

  在谈到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区问题时,胡锦涛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区,是双方从中国与东盟关系长期发展的全局考虑作出的战略性决定,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安排,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如期启动自贸区建设,为推进亚洲区域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阿罗约表示同意胡锦涛的看法,认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有关谈判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进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菲渔业合作协议、旅游合作协议执行计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总统向省长“取经”

  阿罗约希望学习广东经验,向黄华华请教“Three Campaign”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广州逗留的短短3个小时里,对广东进行了旋风式访问。昨日上午9时15分,当阿罗约总统一行来到白天鹅宾馆国际会议中心时,等候在这里的黄华华省长与阿罗约热情握手,两人互致问候。

  “你好!你好!”阿罗约总统伸出手用普通话说。

  “总统阁下,你的普通话讲得很好啊!”黄华华省长笑道。

  会见时,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省外办主任黄子强等在座。菲方人员则有众议长、参议长、外交部长等官员。

  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阿罗约总统再次造访广东表示热烈的欢迎。黄华华说,阿罗约总统连任后第一个出访国家是中国,而第一站是广东,说明总统对广东很有感情。他向总统一行介绍了广东最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当提到去年全省GDP增长14%,创历史新高时,阿罗约总统不禁竖起拇指称赞。

  阿罗约总统说,广东的经济发展不仅令中国其他省份羡慕,也让菲律宾感到羡慕。她说,这次率菲律宾官员、议员、商界人士到广东,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向广东学习发展经济的经验,与广东探讨合作发展商机,促进与广东的经济贸易合作。

  黄华华省长还应阿罗约总统的要求,就去年广东抗击非典的成功经验做了介绍。黄华华省长说,广东在抗击非典期间举行的三大运动,即爱国卫生运动、防非典知识普及教育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起到了重大作用。

  阿罗约总统显然对这三大运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她用英语请黄华华省长就“Three Campaign”再复述一遍。听完后,她表示要向中国学习“Three Campaign”。

  会谈约10时结束。阿罗约于当日上午11时20分离开广州赴北京继续其国事访问。

  阿罗约大赞新机场

  她成为到访新白云机场的首位外国总统

  阿罗约访华首站选择广东。据了解,阿罗约总统是新白云机场迎接的第一位外国总统。

  北京时间昨日6时30分,总统接迎车队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出发,记者随同前往新机场。一路警车开道,到达新机场时,总统专机停机坪戒备森严,记者被圈定在专供拍摄的小范围内,不得随意走动。现场安全保卫人员成了最忙碌的人,他们不停地在停机坪周围穿行检查。

  8时15分,阿罗约所乘坐的菲律宾总统专机徐徐降落在新机场停机坪。阿罗约总统夫妇走出总统专机的舱门,向前来机场迎接的人群挥手致意。阿罗约身着深色上衣,面带微笑,走下飞机。随后,陪同阿罗约访华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吴红波和菲政府官员等也相继走下飞机。

  副省长雷于蓝、省外办主任黄子强等到机场迎接。在专机舷梯旁迎候的一名小学生向阿罗约献上鲜花。随后,阿罗约总统和雷于蓝副省长同乘一部轿车驶向白天鹅宾馆。

  据悉,在车上阿罗约一直盛赞新白云机场漂亮。

  人物档案

  美女总统 出身名门

  格罗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Gloria Macapagal Arroyo)1947年4月5日生于菲律宾班诗兰省,是菲律宾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1968年到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学习。回国后,阿罗约继续深造,先后获得马尼拉大学协会经济学硕士学位和菲律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阿罗约在大学里任教。

  1986年2月,马科斯下台后,阿罗约进入新总统阿基诺夫人的内阁,担任贸易和工业部的副部长。1992年,当阿基诺夫人的任期即将结束时,阿罗约被推举为菲律宾民主党参议员候选人,并当选为议员,1995年再度当选参议员。1998年5月当选为副总统,兼任社会福利与发展部长,2001年1月就任菲律宾第14任总统。

  2004年阿罗约连任菲律宾总统。

  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图亚松·阿罗约是一名律师,他们有三个子女。

  阿罗约曾多次访华。2001年10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采写:见习记者 庄杨杰摄影:本报记者 范舟波 (除署名外)

  图: 昨日,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阿罗约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法鑫)

  昨天上午阿罗约抵达广州新白云机场。

  黄华华在白天鹅宾馆会见阿罗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