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坡墙倒塌压工棚两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护坡墙倒塌压工棚两人失踪

  黄丽满李鸿忠等赴现场指挥抢救,附近居民已全部疏散

  本报讯(记者陈学斌 徐文阁)前日上午9时左右,深圳市布吉街道办长排村发生混凝土护坡挡墙倒塌事故,挡墙边一简易棚屋被泥土掩埋,居住其间的一青年妇女及其6岁儿子在事故中失踪。事故发生后,深圳市立即组织人力全力抢险、搜救,并疏散了事发现场附近的居民。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抢救、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事,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副市长吕锐锋等市领导先后赶赴现场,听取龙岗区及布吉街道办的主要领导汇报,组织指挥市应急指挥中心、公安、国土、建设、医疗等部门的人员进行全力抢救。

  据了解,长排村属于二线铁丝网以内的“插花地”,去年10月1日起交由龙岗区管理。发生护坡挡墙倒塌事故的现场系华龙苑在建工地,倒塌宽度约40米。

  在事发现场,黄丽满详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有关情况及人员伤亡情况,并向现场正在紧张抢救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得知有母子俩失踪,她指示一定要全力以赴,抓紧时间做好现场抢险、搜救和清理工作。看到事发现场附近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她严厉指出,这一片区的违法建筑大多是近年来新建的,这说明有关部门在监管方面存在漏洞,一定要严肃查处。这些问题现在不花力气彻底整治,以后危害更大。她要求,各级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举一反三,认真总结分析,从中吸取教训,查找薄弱环节,加强管理工作。各区和市有关部门要立即对危险边坡进行全面清查,违法建筑要坚决拆除,有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李鸿忠针对抢救现场潜伏的险情,要求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抢救人员的生命安全。在部署了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后,李鸿忠又走进多栋楼房内与居民交谈,深入详细地调查了解情况,动员群众进行疏散,耐心细致地劝导他们珍惜和热爱生命,不要再租住危房。他还指出,要严肃追查这一片区违法建筑的土地审批、买卖,以及违法供水、供电情况。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据初步勘察分析,护坡挡墙倒塌可能是在连日暴雨影响下,土体含水量较高,导致边坡失稳,引发坍塌事故。

  政府反应

  二线插花地即日起清理违建

  深圳市府要求迅速采取空楼行动,坚决进行清拆

  本报讯(记者陈学斌 徐文阁)深圳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继城市环境“梳理行动”之后,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二线插花地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就此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各区立即行动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吹响清理二线插花地违法建筑的战斗号角。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传达了黄丽满的指示,就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全面清理整治二线插花地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二线插花地问题由来已久,长期以来成为深圳城市管理的“黑洞”和“盲点”。前天在布吉镇长排村发生的边坡滑坡造成两人失踪的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

  会议决定,二线插花地违法建筑的综合整治工作,由市长挂帅,各区负责实施:

  一是要进行全面清理。对于插花地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要立即采取强制性措施,迅速采取空楼行动,坚决进行清拆。

  二是要加强责任追究,由于失职、渎职甚至腐败问题等造成违法建筑,不管在哪个环节,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追到底,查清责任,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等。

  新闻背景

  二线插花地历史遗留问题多

  有关部门已查清相关地质灾害,将采取果断措施

  据深圳市国土部门统计,全市的“插花地”有12块。受行政管理权属不明、职责不清的影响,这些地方成为城市管理中的“盲点”和“死角”,随着深圳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插花地”非法买卖土地、违法占地的房地产开始发展,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有效的社会管理,这些地区卫生环境十分恶劣,社会治安混乱,恶性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无照经营、乱摆卖、非法办学、非法行医等现象普遍存在;建筑与消防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去年9月,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正式作出由罗湖区接管罗湖、龙岗二线“插花地”的决定,开始全面整治“插花地”,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例如,居住人口达10万人、被称为火药桶的玉龙坑存在近10年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近一年来,市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坚决制止“插花地”内的违法抢建行为,严令禁止与坚决查处“插花地”区域内的土地和入户审批,对全市的“插花地”现实情况进行了彻底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完成了对“插花地”内跨行政区屋村的权属界定和行政管理权移交工作,使“插花地”的管理逐步进入规范化、正常化。

  由于长期管理不到位和大面积违法无序开发,二线“插花地”形成了许多位于危险边坡的违法建筑,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国土部门和各区政府已经全面完成了二线“插花地”的地质灾害隐患,基本查清了分布在各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楼数量,将采取果断措施,防止新的意外发生。

  本报记者 陈学斌 徐文阁

  图:

  长排村事故现场,一栋违法建筑岌岌可危。 妻子和儿子在长排村塌墙事故中失踪,这位男子悲恸不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