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外暂不能在穗办绿卡 有关部门否定此前有关“9月1日申办绿卡”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佳)昨天上午,广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现在还是不能受理外籍人士的“绿卡”申请,因为目前还在准备阶段,具体受理时间、申办需提交哪些材料等问题都尚未确定,否定了此前有关“9月1日申办绿卡”的传闻。

  申办绿卡需花四五千元

  8月15日,公安部和外交部联合发布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一部分外籍人士可办绿卡,在中国永久居留。广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之前也已就该业务进行了培训。

  据悉,申办绿卡总费用约为四五千元,仅受理费就要交1000多元人民币。

  门槛高核查时间长是难点

  为什么到昨天上午为止尚不可申办该业务?对此,出入境管理部门解释,这是因省公安厅还没有就该业务何时开办、申办者需要提交什么资料等相关问题下发指导性文件。

  据悉,该业务开展的难点在于我国是非移民国家,其审批工作较为复杂,门槛较高,同时,业务牵涉到国内外不同的地方,查明申请者的身份、在国内外有无犯罪记录等相关事项都相当麻烦,历时较长,对受理民警的素质要求也较高。

  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规定,中国永久居留资格主要适用以下方面:在中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投资情况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四年、四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三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籍人士。

  来自也门的穆苏里赫先生也认为申办绿卡的门槛太高,穆苏里赫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因商务陆续来广州已4年,很有长期居住广州的愿望。但看了相关材料后,穆苏里赫先生说:“条件很高啊。对于外国人来说,免签证才是办理绿卡的最大便利。”

  出入境IC卡本月有望推出

  本报讯(记者刘佳)不必填表,不必交照片,还可跨区自助受理个人港澳游签注的出入境IC卡本月将可能推出。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的。据了解,凡持有效2000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个人游、团体旅游、探亲、商务都可使用该卡受理签注。公务员等出境需要提交单位证明的人士除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