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为善堂济贫苦 今成学校育稚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0 南方都市报

  昔为善堂济贫苦 今成学校育稚童

  “四庙善堂”昔年主管四座庙宇的产业和善堂财务,历经变革后大门古风犹在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通讯员王峥 实习生罗娟娟)荔湾区金花街的蟠虬南小学校舍原是清代的“四庙善堂”,曾为金花街一带穷人免费治病、施舍汤粥。近日荔湾区找到“四庙善堂”作为古建筑文物线索上报广州市文化局。

  蟠虬南小学位于西华路金花直街。站在校门口,记者看到,这校门仍然保留着原先“四庙善堂”的特色——整个校门呈拱形,门顶上有圆洞、弧洞、圆球、方柱、欧式雕花等,明显带有欧化的建筑风格。而校内一个角落堆放着数十个“四庙善堂”老建筑中用的石柱础和石柱,雕工精美,有的还刻有对联,但字迹已经模糊,难以辨认。

  荔湾区文管所所长阮桂城说,“四庙善堂”建于清朝末年,由当年金花街附近的医灵庙、财神庙、西山庙和司马庙4座庙宇(今存西山庙,属越秀区)联合组成,主要是主管4座庙宇的产业及善堂财务,并施粥送衣给金花街一带的穷人,免费为他们医病诊治,赠医赠药。

  他说,当时这座善堂的规模较大,和当时广州九大善堂之一的“方便医院”(即今市第一人民医院)不相上下。建国后,蟠虬南小学利用这里作为校舍,拆去了大部分内部建筑,但正立面大门被保留了下来。从校门的外观和遗留的石柱础和石柱看,当时善堂应该是带有岭南风情的中西风格结合的建筑。

  图:

  交错的电线显得有些浮躁,但这掩不住善堂大门端正祥和的气象。

  通讯员 王峥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