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万学生开始新学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度过一个长长的暑假,昨日,我市1100多所中小学的80余万中小学生重新背起书包,开始了他们新学年的生活。

  新课程改革全面铺开

  继北仑、慈溪、海曙、江东、江北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以来,从昨日开始,宁海、象山、余姚等另外7个县(市)区也加入了实验行列。至此,新课程改革已在我市全面铺开。据统计,今年参加新课程改革的小学、初中一年级学生共有15万左右。

  新课程实行九年一贯整体设置,剔除了以往课程中偏、难、繁的内容,教学内容更贴近社会、生活,并增设了“综合实践”,内容涉及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对学生提出了新的学习要求。

  10.8万外来民工子弟有书读

  同宁波当地学生一样,昨日,10.8万余名外来民工子弟也开始了他们新学年的学习。

  据介绍,经过多方努力,近几年在我市就学的外来民工子弟人数逐年增加,单全市的民工子弟学校就从去年的59所增加到了今年的近80所,而且民工子弟的就学环境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据统计,目前在我市公办学校就读的民工子弟共有62659人,占57.7%。与此同时,现存的民工子弟学校教学条件也较以前有了提高,完全消除了在民房、简易厂房办学的现象,海曙、宁海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将迁至公办学校校舍,北仑、镇海等地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得到区教育局30%的经费补助,教学设备日益改善。

  新学年,教育收费让家长更明白

  昨日是新学年的第一天,细心的家长们可能已经发现,这个新学年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就是学校实行了“一费制”,往年让人费解的一些收费项目随之消失。

  其实,“一费制”只是新学年我市为规范学校收费而采取的众多措施之一。为切实防止中小学乱收费,这几年,我市对学校收费进行了重重把关。

  一方面,健全收费行为的监控机制,在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同时,全面实行收费公开、公示、登记制度。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在当地各大媒体公开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下发“告家长书”、在校内设置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把收费项目、标准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并通过收费登记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报告本学期学校收费情况,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的实际收费。

  另一方面,连年加强财政投入,提高学校公用经费标准,以保证学校正常的办学经费,从源头上遏制乱收费现象。据统计,2003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60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性资金7.5亿元,投入数创历史新高。从2002年开始,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对困难学生收费“减免补”制度,其中市级财政共同筹集专项资金1450万元,对全市14个经济欠发达乡镇和6个片区131所小学、21所中学、3.37万名在校学生,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即免收杂费和住宿费,补助部分困难学生的代管费。“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既解决了困难学生的缴费问题,又保证了学校的正常收费。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教育收费考核追究制,对有乱收费行为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该校当年度的各类评先、评优资格,不但责令其清退所有违规收费,而且追究直接领导和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取消责任人当年度晋级晋职评优资格,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责令辞职、撤职或就地免职。据统计,2002年以来全市因违规办学及收费问题受到责任追究的有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通报批评8人。去年,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我市还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全市共计查处教育乱收费200余万元。

  教育收费整治收到了明显成效。据市96178廉政投诉中心统计,近年来群众对教育收费的投诉明显减少。2001年秋季开学前后,市96178廉政投诉中心接到有关中小学收费问题的投诉115件,占投诉总数的43%。2002年同期,市96178廉政投诉中心共受理有效投诉169件,其中有关中小学收费问题的投诉为10件,仅占5.9%。2003年,慈溪、宁海、奉化、镇海、江北、海曙等6个县(市)区实现教育收费零投诉,市教育局直管的36所学校中有34所实现教育收费零投诉,占总数的94.4%。

  据悉,为确保“一费制”的全面落实,9月1日—15日,市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一费制”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不符合“一费制”的教育收费行为将进行全面清理,以确保教育收费的公正、规范、透明,让群众满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