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星级酒店月饼盒来路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2 上海青年报

  记者暗访梅陇镇爱国村肮脏出租房加工包装盒管理多头无人监管

  本报讯(记者李伟)不足7平方米的简陋出租平房,一顶发黑的蚊帐,四人吃住都在一个房间,每天生产出近400个月饼包装盒。而这些盒子居然是提供给类似北京赛特、贵都这样的星级酒店包装月饼的。这是记者接到知情人报料,在闵行梅陇镇爱国村看到的情形。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相关大饭店承认知晓这类情况,承接包装的上海之润公司却予以否认,而行业协会则表示,星级酒店月饼净利润达到40%。

  折一个月饼盒赚1分5

  8月31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梅陇镇爱国村。根据知情人报料,村里的外来人口小区里有两户正在折月饼内包装盒。记者谎称找人来到小区10号房,一个40多岁的大妈坐在板凳上正在折月饼盒,盒子边的灶台上有盘剩菜,引来不少苍蝇。

  交谈中记者得知,大妈是安徽人,2002年来上海就从之润公司领活干。记者问,“你知道月饼盒给哪些地方吗?”“这不知道,我们只管交给之润。”记者看到大妈十指乌黑,问这样的盒子卫生吗?大妈满不在乎地说:“1分5一个还穷讲究什么,反正我们吃不起。”记者看到,折好的月饼盒扔在一个黑色大塑料袋中。

  大妈告诉记者,每年6—9月份,之润公司都会把盒子给她们折,最多时30多人要分成3组来干,现在折的是今年最后一批。记者拿起一只盒子,上面赫然写着“赛特饭店”。在小区17号房,两个中年女子也在折同样的月饼盒,一个约四五岁的小孩坐在地上帮忙。记者离开时,看见一个中年男子在10号房前的水泥墙边小便。

  下午4点,记者来到上海之润包装厂,以公司业务员名义打算进包装厂查看,但遭到一位姓顾(音)厂长拒绝,他告诉记者,生产日程已排满。他表示,月饼内包装盒是分包给经销商做的。“贵都大饭店、花园饭店这些星级饭店的月饼内外盒都是我们制作的。”

  记者以食品公司名义拨打贵都大饭店和花园饭店采购部电话询问,贵都大饭店采购部一位路(音)小姐和花园饭店采购部一位工作人员都肯定了顾的说法。

  贵都、之润说法不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求证,公关总监李振翔告诉记者,他们清楚之润公司的外包行为,但她认为,月饼有塑封包装,盒子干净与否没问题。对之润的外包行为能否达到贵都的要求。李总监表示,贵都饭店只能要求之润公司达到标准,之润外包给谁,什么标准不是他们所能决定,如果发生问题,贵都会要求之润负责。

  李总监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清楚之润的行为,但无法限制他们的做法,因为不可能跟踪到作坊查看。记者问及如果之润行为属实贵都是否会追究,李总监则表示不会,她认为只要食品不与盒子直接接触即可,包装盒无法判断其卫生状况,国家也没有相应标准。

  与贵都大饭店爽快承认不同,上海之润公司断然否决外包行为,副总经理孙纲明确表示:“月饼内包装盒都是工人在车间折的,工厂没有外包也不可能外包给外来工在家里折。”

  孙纲认为,月饼内包装盒只要不脏就行了。他的所谓不“脏”,即盒子没灰尘。在记者追问下,孙纲改口说至少到上周,他没有发现外包一事,至于去年有没有他不清楚。其行政部蔡小姐再次重申,他们从来没有外包。同时她表示,之润的确正在做一批“赛特饭店”月饼内外包装盒,这是北京一家四星级饭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