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住所稳定可办居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本市10月1日起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降低外来人员入沪门槛

  本报讯(记者汤琦琳)10月1日起,外来人员只要在上海有稳定的职业和稳定的住所,就可以申领《上海市居住证》,成为“新上海人”。市政府发言人焦扬昨天宣布了这个消息。

  据介绍,到去年年底,上海户籍人口是1342万,外来常住人口是383万。2002年6月,上海开始实施《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从而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居住证制度。目前持证人数超过5万人。此次新出台的《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是在引进人才试行居住证制度基础上的扩大推行。与原来实行的“引进人才居住证”相比,新居住证在“准入资格”、持有人待遇以及相关管理活动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1有稳定住所劳动合同签半年

  “新居住证的适用对象从原来的引进人才扩大到‘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境内人员’。在本市居住的境内来沪人员,都应办理居住登记,其中具有稳定职业和稳定住所条件的,可以申领《上海市居住证》。”焦扬解释,稳定的职业是指签有半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或持有工商登记执照等证明,稳定的住所是指在上海拥有产权房或半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或者单位出具租赁半年以上集体宿舍的的证明,或居委会出具半年以上的寄宿证明等,如符合上述条件,就可以申领。

  2居住证分三种暂住证暂不废除

  记者了解到,如果外来人员想申领居住证,只要到现居住地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供申领材料,即可办理申领手续,申领材料由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负责移送相关管理部门,提供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居住证的有效期分1年、3年和5年三种,符合引进人才条件的可办理3年、5年,其他外来人员办理的则是一年期,持有人需要续签的,可在期满前10日内申请续签。

  那么,运行多年的暂住证是否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焦扬表示,居住证在设计时就已经涵盖了包括暂住证在内的多种证件的功能,目前来讲,暂住证还将和居住证并行一段时间,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并轨。

  3享受市民待遇子女本市义务教育

  新规定表示,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人员可参加本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可在居住证有效期内,为其子女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参加本市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考试、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登记以及各类非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鉴定。

  持有人可参加本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的评选;申报、认定科技成果,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

  同时,境内引进人才除了享受新规定的相关待遇外,还享受原规定的其他待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