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山盘道开始大规模整修 帝王封禅祭祀御道"动刀"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3 青岛新闻网

  增加挡墙、标牌,预留游览过道,电力、通讯设备转入地下。近日,承载着众多历史文化信息的泰山盘道开始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修。

  据了解,泰山中路登山古盘道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是历代帝王封禅祭祀泰山的御道,也是泰山历史文化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盘道两侧汇集了众多石刻碑刻、宫观寺庙、亭桥坊阁及古树名木。1992年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景观价值。泰山盘道在各个时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修缮,形成了今日之规模。

  建国以来,虽经多次小型维修,但由于受财力、物力等条件的限制,盘道的一些质量隐患并未彻底根除。受多年雨水的冲蚀,部分路面已凹凸不平,部分台阶石出现塌滑,有些扶手墙断裂倾斜,一些没有挡墙的路段山体和植被遭破坏,给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影响了泰山景区的形象。

  据介绍,此次整修的重点是红门至中天门的古盘道。泰山管委按照《泰山总体规划》中保护规划的要求,经过专家论证,决定本着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原则,对盘道路面、扶手墙、台阶等整修采用分段设计,对不同风格路段采取不同的整修措施,体现其不同时期历史价值,对部分没有挡墙路段,将加设相应的挡墙以界明路界,在盘道内侧加自然石挡墙以加强盘道的排水能力,降低雨水对道路的冲刷破坏。另外,为方便游客,沿盘道还将增加50余处设有关于盘道及沿途景点的信息说明牌,并预留出观览过道。

  据悉,本次整修还将对沿途影响景观的电力、通讯、供水、排污等管线改为地下铺设,使泰山自然环境不受任何现代信息的影响,保证游客在浓厚文化气息的自然环境中惬意畅游。此工程预计“十一”前竣工,届时,泰山古盘道将重现古朴自然的历史风貌。(记者 闫秀玲 通讯员 柳华军)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