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旧沥青改性剂”在实践中成功研制黔西南州油路养护3年省了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4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金秋,大修的油路上,大量刚挖出的废旧油壳经清捡再破碎,然后装入拌和机械,经加温、翻拌、软化、变黑后,再按比例掺入神奇的“废旧沥青改性剂”拌和,于是,废旧油壳变成了新鲜的“沥青碎石混合料”,又“物归原位”,铺到翻修路面的下层。

  据兴义公路养护站站长蔡云敏介绍:“以前油路大修,最头痛的就是废油壳的处理,堆得像座小山,影响观瞻不说,还会污染农民的田地。挖坑深埋,别说花费大量人力,地势还不好找。”用上沥青改性剂,就地操作,边挖材料边用,铺上去的混合料密水性能特别好,3天就可铺顶层油面,而传统的工艺却要半个月。且施工中可“半幅施工”,不必阻断交通运输。安龙公路段段长王丽萍说:“我们组织的324国道顶效至安龙段18公里的中修节省了36万元,安龙至坡脚段的两年大修节省了百多万元。”

  废旧沥青改性剂是兴义公路管理局局长、高级工程师桂希衡的科研成果,成果来之不易。

  正式进入实验室的研制,是从2000年开始的。他翻阅了大量相关专业书籍和化工手册,进行了数百次试验。而每一个配方试验的验算就得几十次。天道酬勤,3年多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废旧沥青改性剂终于研制成功,实践中的运用效果良好,今年1月申请国家专利获受理,3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查合格。

  公路局的工程师徐孝蓉也是这个攻关项目的“主力队员”。她既是课题研制的参与者,又是实践应用中的操作者。她算过一笔账:用新沥青碎石混合料成本每立方为380元至450元,而用废旧沥青改性后的碎石混合料成本不到200元,这样,每公里油路大修就可节省成本4至5万元,还不算节省的时间、运费和环保效益。3年来在黔西南州油路大、中、小修中边实验边应用就节省了500多万。

  作者:毛正芳 赖龙光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