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眼药水滥用弊病多 大多数含防腐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2日电(记者高增双)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然而,许多人没有眼疾也习惯经常点眼药水,或者眼部不适、不经确诊就点眼药水。专家提醒,这都是不合适的,滥用眼药水弊病多。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孙河教授介绍,绝大多数眼药水除了其治疗成分外,还含有防腐成分。如果经常滴眼药水,防腐成分可破坏眼表结构,产生刺激症状。抗生素眼药水是应用最广泛的,包括针对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衣原体感染等。这类眼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用药,如盲目地长期使用抗生素眼药水会引起耐药菌株的产生。

  孙河教授说,眼药水根据其成分的不同,其治疗作用不同,如果不经确诊自己经常点某种眼液,会引起不良后果,有些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如:有人眼睛干涩不适,当用了糖皮质激素类的眼药水,立即感觉舒适,于是经常上这种眼药水,由于这类药物能抑制免疫机能,可能引起严重的感染甚至角膜穿孔,这类药物还可能引起激素性青光眼等严重后果;有些眼药水含有收缩血管的肾上腺素,当眼睛充血时用了马上充血消退,这是肾上腺素收缩了血管,并未去除充血的病因,当药效过去了,充血依旧。一些人于是频频滴用,这种强力收缩血管的药物,影响眼的代谢,很可能加重眼病。

  专家提醒:用任何一种药物都应有针对性,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用药。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要有规律,科学用眼,增强体质,避免眼病的发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