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增建四座核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26 扬子晚报

  今年是中国核事业创建5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20周年。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表示,中国核能利用基本实现国有化。

  核电站审批权高度集中

  据张华祝介绍,核电站建设的审批权在我国是高度集中的,所有的核电项目都要报国务院核准。

  核电建设主要考虑东南、沿海远离一次能源且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目前有四个核能项目待建。已经批准的两个项目和正在报批过程当中的两个项目,都要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基础上建设。已经批准的岭澳二期工程和正在报批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是在现在已经运行得很好的核电站的基础上,进行若干项改进后的翻版工程。这两个项目主要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设计和设备制造方面有一部分工作请国外合作者参与。这两个项目的自主化、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

  另外两个项目,就是已经批准的浙江三门项目和正在报批的广东阳江项目,将更多地进行国际合作,将通过国际招标选定国际合作者,在建造过程中逐步实现本地化、国产化。

  核出口管理条例正在修订

  张华祝说,近几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步骤,对国际防止核扩散体系做出了贡献,受到国际社会好评。

  2002年,中国在五个核国家中率先批准了保障监督协议附加议定书。2003年,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表明了中国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的诚意和决心。

  今年5月,中国正式参加了核供应国集团,参加了国际上所有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条约,国内也参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结合国情对核出口进行严格控制。

  张华祝表示,中国奉行核不扩散政策,主张禁止或销毁一切核武器,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积极参与防止核扩散的国际合作。他透露,我国的核出口管制条例正在紧张修订中,不久将颁布。

  资料 中国核电站

  1991年,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建成投产;1994年建成大亚湾核电站;1996年开始,中国自主设计建设了秦山二期核电站;与国外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和田湾核电站。截至2004年7月,共有9台核电机组投入生产,总功率701万千瓦。(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