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沧化集团用技术削减污染负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2 中国环境报

  河北沧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于1979年,总资产25亿元,占地近8万亩,员工4000余人,其中仅专业技术人员就有1100余人,主营PVC树脂、烧碱等化工系列产品。该公司已跻身于“中国五百家重点企业”、“河北省三十家大型支柱型企业集团”、“中国化工百强”企业行列,成为河北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质量和效益最好的化工原料生产基地。

  沧化集团生产的成品、半成品大都是易燃、易爆,或强酸、强碱,具有强腐蚀性和毒性的特点。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始终坚持“三废”治理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的“三同时”原则。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对生产工艺进行多次挖潜改造过程中,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从多种生产方法和原料路线中,选用优良的方法、先进的设备、清洁生产工艺,从根本上减少“三废”排放量。

  近年来,沧化集团实施了多项废水治理工程,包括电石渣浆上清液闭路循环处理工程,锅炉冲灰水、除尘水处理工程水洗塔排水处理工程,热电水处理回收工程,PVC聚合母液处理工程等。这些工程是沧化集团依据污染物状况,对不同来源的废水采用清污分流,先源头治理,后综合治理的总体处理路线设计实施的,这样大大降低了投资和处理费用。

  沧化集团所选择的处理工艺采用国内许多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有的在国内具有领先的地位,如电石渣浆上清液全部闭路循环使用工艺,这种工艺在全国同行业中沧化集团是首家使用。沧化集团解决了硫化物的积累对乙炔质量的影响和如何降温两大难题,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先实现了将电石渣浆全部闭路循环使用。由于该方法工艺简单,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易于实现自动化,且无“二次污染”,使项目在运作过程中成功实施,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对同行业的环保治理也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2001年7月,沧化集团投资70万元,在中捷盐场小司庄内闲置的一片848亩的低洼荒滩筑埝,建成了储水量135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将废水进行二次处理。由于当地水草资源丰富,原滩地上的芦苇等水生植物在蓄水池中长势茂盛,池中的水纯净度更高了。池中鱼虫等生物大量繁殖,周围环境也得到了改善。2002年8月,还引来白天鹅在此栖息,给蓄水池增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废水治理的同时,沧化集团还加强综合整治,针对新区电石法生产装置乙炔发生工序产生大量的电石渣浆,热电厂产生大量的粉煤灰的实际情况,先后实施了“利用电石渣生产29万吨/年水泥‘三废’治理工程”和“利用废渣生产5万立方米/年加气混凝土砌块工程”。

  利用电石渣生产29万吨/年水泥“三废”治理工程投资近一亿元,它以电石灰和粉煤灰为主要原料,将电石渣浆经浓缩后,与沙土、铁粉等生料通过生料磨制、生料浆配制、熟料煅烧、水泥磨制等工序加工生产水泥。

  而利用废渣生产5万立方米/年加气混凝土砌块工程,由于产品可大幅度减轻建筑物自重,扩大使用面积,提高抗震性能和高寒地区的保温性能,显著降低使用能耗与费用,该工程还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一种新型墙体材料。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不仅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而且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解决了粉煤灰、电石灰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