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沿海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2 中国环境报

  沧州市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河北省确定的“两环(环京津、环渤海)开放一线地区,也是京津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要冲。随着国家“九五重点工程黄骅大港和朔黄铁路的建成,黄骅港将成为西煤东运新通道的出海口和冀中南、鲁西北以及晋陕和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沧州正在由过去地理上的沿海,逐渐变成拥有国际化大港的沿海临港城市。

  近几年来,沧州市加大了环境保护工作力度,陆续建设了河间市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东光县曲庄生态农业示范区、黄骅市国家级生态农业示范区试点,建成了南大港湿地、黄骅古贝壳堤、海兴小山火山遗迹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9880公顷,环境污染加剧的势头得到初步控制。

  截至目前,完成环境污染限期治理项目763个,项目总投资11.24亿元,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为83.64%,废水排放达标率90.94%。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成绩,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和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先后于2003年投入运行,沧州市运东污水处理厂、黄骅市污水处理厂也将于今年实现试运行。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2003年,沧州市区二级以上空气质量标准天数达到243天。

  围绕发展循环经济

  积极推进增长方式转变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努力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在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城市建设中引入循环经济理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一是将清洁生产与技术改造结合起来,产业和产品的结构调整与解决结构性污染结合起来。以发展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产业为导向,研究出台了加快全市结构污染防治实施意见,全面促进以能源、原材料、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调整,依法关闭和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和企业。

  以泊头市环保产业基地建设为龙头,推动全市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以化工、电力、电镀、造纸、制革行业和任丘市、东光县、沧县为重点,全方位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把控制污染物排放贯穿于生产全过程,从末端防治向源头和生产全过程防治转化,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继续推进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为企业发展,走向国际市场、适应国际绿色消费打开缺口。

  二是将老工业区改造与建设生态工业园区结合起来。加快老工业区改造,将沧化集团有限公司等污染企业逐步搬迁出市区。以临港化工园区为试点,开展生态工业园建设,促进企业在资源和废物综合利用等领域进行合作,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使用,环境基础设施的共享,同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综合竞争实力,达到废物排放最小化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三是将城市改造和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以城市改造为契机,把创造优美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扩大集中供热面积、绿化美化城市、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整体价值,营造良好的人居和投资环境。

  围绕生态环境建设

  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和生态建设向东部沿海地区延伸的思路,抓好海兴、黄骅、南大港100万亩湿地保护,建设沿海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

  以促进枣业可持续发展为突破,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找准解决农药、化肥、农膜、水产养殖、畜禽粪便污染等问题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田化学品的合理使用和科学的污水灌溉。以青县、肃宁、河间等县市为重点,积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黄骅、泊头、沧县、南皮为重点,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防治。以京沪、京九铁路和京沪、石黄高速公路两侧及辖区内的军用机场周围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夏秋季秸秆禁烧,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确保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围绕实施“民心工程

  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切实抓好大事、实事和民心工程,重点是食品放心工程、城乡饮水工程、治污绿化工程。

  一是以保护水源地为重点,严格落实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积极防治各种水污染,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认真实施《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渤海碧海行动计划》和《沧州市环境污染防治规划》,加快列入计划的23个项目实施,完成市、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着力改善沧浪渠、北排河、宣惠河、石碑河等环境敏感河流水环境质量,做好“引黄济津”沿线环境监管,确保大浪淀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达到环境功能分区要求。

  二是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重点,防治大气污染,让人民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围绕这个重点,突出推进城市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态功能的调整,加快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施工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治理,积极推广集中供热,取缔市区及各县(市)一吨以下的燃煤手烧炉、茶炉、浴炉。

  三是以保障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强生产基地环境监测、监管,促进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让人民吃上放心食物。重点是针对大面积污灌以及不合理施用农药、化肥导致土壤污染问题,开展有机食品基地建设试点及农村重点地区集中饮用水源地污染现状调查,加强产地环境管理,做好产地周边环境监测和污染源治理。

  四是开展安静小区创建活动,重点解决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问题,联合公安、文化、建设、老龄委等部门开展噪声联查行动。控制建筑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产生噪声,积极推广商品混凝土。通过以上四项重点工作,使环境保护真正成为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