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音炮”扰邻阿伯神经衰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我家楼上新搬来的音乐迷的低音炮吵得我心跳加速,夜晚没法睡觉了,现在都有一点神经衰弱了”,家住德政路50来岁的陈伯苦恼地向本报述说,更麻烦的是,由于目前执行的国家有关环保法规是1989年制订的,只对高频噪声作出明确分贝限值规定,但近年来刚刚面世更具震撼效果的低音炮(发出低频噪声)反而成为环保法规的“漏网之鱼”,“我生活受到影响去投诉反而无法可依,投诉无门”。

  随即展开的采访,记者才发现近年来新上市的低音炮因音响效果保真度高,在广州已经相当普遍,但现实生活还有不少人遭遇陈伯同样的烦恼。

  低音炮震撼无法入眠

  据陈伯介绍,他特意借仪器测量过,一般也只在四五十分贝左右;但效果却十分震撼,“那种节奏咚咚声就像是敲到你心坎上,躺在床上还老担心天花板会掉下来。这种状态又怎能睡得着睡得好呢?”结果一个月下来,本来就有高血压的陈伯“旧病复发”,血压不断往上蹿,而且还添了神经衰弱的新患。

  环保法规不管低频噪音

  百般无奈下,陈伯只得向有关部门投诉,他这才发现对低音炮这种低频噪音管理目前仍是法规盲区,“竟是无人管的真空地带”。昨天下午,记者致电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证实了陈伯的说法,他表示低频噪声在评价控制标准与监测方法以及政策约束层面上,至今仍是法律盲点。有专家指出,缺少相关依据,正是这类环境纠纷常常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原因之一。医学专家则指,常受低频噪声影响容易造成神经衰弱。

  看来,在目前法规未能及时跟上的情况下,低音炮使用者的公德心就更凸现,而邻里之间多体谅理解,才能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有公德心,低音炮才更好听。(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