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无霸也有难言之隐 谁突破过美航母防御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01 新华网
美“小鹰”号航空母舰

“肯尼迪号”航母

  小木船撞航母

  8月27日,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宣布,解除“肯尼迪”号航空母舰舰长斯夸尔斯的职务。理由是:在今年7月22日的一次夜航训练中,一艘木制小帆船闯过几道封锁线,撞上了“肯尼迪”号的右舷。为查清真相,美军成立了调查组,调查重点是航母侦察系统是否有漏洞。

  据报道,“肯尼迪”号航母上装备了先进的水面搜索雷达,甲板上还有值班军官,周边有军舰和小艇负责警戒。但小木船成功突防,恰恰说明航母在水面防御上有弱点。首先是夜战能力不强。航母在进行舰载机夜航训练时,本身的大型光源全部关闭,在这种条件下,肉眼无法发现目标,光学探测仪器也很难发挥作用。其次是战机起降时,航母防护能力大减。有媒体报道称,事发前美军发现了小木船,但当时“肯尼迪”号的舰载机正在降落,为避免机毁人亡,航母未做规避动作。三是对木制小目标的侦测能力不强。航母的水面防御过于依赖各种雷达,小木船既没有强磁场也没有热源,在雷达显示屏上很容易被“忽略不计”。由此可见,木船撞航母并不是“偶然中的偶然”。

  战斗机拍航母

  除了水面,航母在空中也有防御漏洞。2000年10月,美军“小鹰”号航母在日本海演习,虽然美军进入一级战备,但俄罗斯空军的苏—27战斗机和苏—24RM侦察机还是数次突破美军防空雷达网,飞过“小鹰”号上空。事后,俄空军还将美军士兵在航母上惊慌失措的航空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小鹰”号上的美军官兵。

  事后据俄媒体分析,俄军能完成“杰作”有3个因素:一是美军麻痹大意。当时,美军的舰载雷达很可能没有全部开机。此外,预警机空中值勤出现“间隔”,俄战机趁机接近航母。二是俄战机性能优越。苏—27在海面上空200米掠海平飞的最大速度可以达到1.1马赫(音速的1.1倍,音速约为每秒340米)。在美军雷达盲区中高速飞行是苏—27成功突防的重要原因。此外,俄战机先进的电子干扰设备干扰了美军雷达,美军在雷达上看到的目标模糊不清。三是俄军积累了美军航母的大量资料,找出了“小鹰”号防空雷达的漏洞,俄战机才乘虚而入。

  核潜艇顶航母

  航母的防范对象除了来自空中也来自水下。1985年,苏联一艘核潜艇在日本海曾对美国“小鹰”号航母进行长时间跟踪,后因距离太近,这艘核潜艇顶了航母一下,这次撞击把美军吓了一跳,他们没想到“死神”离自己如此之近。目前,美军航母战斗群用反潜机、潜艇和固定声呐来发现敌方潜艇,用反潜导弹和深水炸弹进行攻击。但随着现代潜艇静音技术的发展,潜艇在自身噪音很小的情况下,利用海水跃层和环流等自然因素进行掩护,航母编队将很难发现它,这也是美军重视多角度、全方位猎潜的重要原因。(-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