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寿险财险摆阵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0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金秋9月,莘莘学子重回校园之时,也正是各路保险公司斗法显灵的时候。湖南保监局、省教育厅日前再次发文,重申投保自愿、公平竞争的游戏规则。加上学生险营销模式的改变,及财险公司进入意外险市场,这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都正在重新操盘洗牌,新一轮的学生平安险争夺大战正在激烈拉锯。

  据业内预测,我省学生险的市场仍将保持去年1亿多元的保费规模;仍将是中国人寿占绝对优势份额。但是新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的进入和逐步扩大份额,已是不争的事实,以人保财险为首的财险公司不可小视。

  旧格局变动不大

  2003年8月31日学校统一购买取消前,我省学生险市场主要由人寿保险、平安寿险、太平洋寿险公司这老3家把持着,其中中国人寿占3/4以上的绝对优势。

  每份学平险的保费大都定为20元,由于其规模很大,保险公司赢利不成问题。当统一购买叫停后,受冲击最大的就是长期开展该险种的寿险公司。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某保险公司学生险比叫停前下降了上千万元保费,业务量萎缩严重。

  但是我省学平险的总蛋糕没有缩小,这主要得益于省内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介入。只是竞争加剧了,机会成本和风险也更高了而已,但这块市场毕竟还是庞大的,谁也不会、也不愿轻言放弃。

  财寿险两阵对垒

  业内专家指出,学生险有一个很大的、稳定的市场,只要谨慎经营,努力规避风险,学生险还是很有潜力的。因此,很多财险公司都把学生险当作进入寿险市场的突破口之一。从各家财险公司对学生险的重视程度和前期的成绩来看,虽然与长期从事学生险业务的寿险公司相比,在市场所占的比例还很小。但是随着统一购买方式的取消,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的逐步形成,寿险和财险在学生险上两大阵营的出现不可避免。

  据记者从省会长沙的市场上了解,现在保险公司销售学生险,一般是在8、9月新学期开学前就开始了,有个别学校甚至在今年6月份(即上个学期结束时)就已向学生销售了下个学期的学生险了,目的是回避开学时“一费制”雷区;近几日,到长沙各小学直接面对学生家长设点销售学生险的更是热闹。相关公司负责人透露,学平险暗战还将延期到开学后一段时间。本报记者颜海均实习生 匡青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