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的培养成本不该是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1:10 新京报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8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培养一个本科生,要讲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大概一个学生一年至少要四、五万块钱。

  一名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到底是多少,张副部长说每年需要四、五万元,有人却说四年才需要一万多元,两者相差十几倍。而去年《市场报》有篇报道说,据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位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为每年7000元-8000元。

  到底谁提供的数字更准确?我等普通老百姓显然无力判断,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在我们眼里依然是笔糊涂账。

  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这笔糊涂账作如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其一,如果高校(或负责购书的个人)以每本10元的价格购进教材,然后以每本20元的价格卖给学生,那么作为大学生培养成本一部分的教材成本,是应该按照每本10元计算还是按照每本20元计算?推而广之,我们现在估算的本科生培养成本,还有多少“水分”可挤?是否应该将高校各种不正当开支,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以及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浪费等,都让大学生来分担?

  其二,据一项调查显示,多达71.6%的人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目前我国各类高校中特困生、贫困生的比例,高达20%左右。即使那些能够负担子女上学费用的家庭,也大多数是省吃俭用,勉强维持。即便我们不能准确判断大学生的培养成本到底几何,但是如此高比例的大学生上不起学,至少表明目前的高等教育收费标准脱离了普通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超出了许多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很多老百姓连一个孩子每年几千元的学费都承受不起,你即使说培养一名本科生一年需要100万元,又有何用?

  其三,张副部长在讲话中谈到,高等教育收费遵循多条原则和要求。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多高校都没有严格遵守这些原则和要求,高校收费不断上涨,有的高校的有些专业每年收费高达万元以上;有些高校学费收得不公开、不透明;而贫困生的资助工作,这几年也没有做好,很多贫困学生贷不到款。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无法判断培养一名大学生究竟需要花多少钱,但是我们知道,目前很多家庭供养不起一名大学生。这就是问题所在,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惟一途径就是降低和规范高等教育收费。抛开这个现实去谈论大学生的培养成本,我以为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晏扬(大学教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