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宏:高科技企业选择融资工具之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2: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陈云、陈健前方报道:2004年9月2日上午,“2004年网络资本年会”在京举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先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早上好。十年之内中国网络从无到有,刚才胡先生讲的几个公司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变得非常非常大,可以感觉到中国网络的发展非常之大。纳斯达克股票前几年的高高低低怎么保持投资者的信心就变得非常重要。外国投资者进行投资时或者是中国本地投资者进行投资时最重要的是看中市场、技术、合作伙伴,公司营业额和盈利率怎么样。在公司角度来讲很多公司的CEO老觉得我公司已经赚钱了,不太想去融资了,把股票稀释,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导致很多很好的公司在竞争之中失去竞争优势。我想大家都已经知道了,盛大几年前也不一定是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但是在融资过程中它变成了NO.1,别人要想超越是非常难的。资金在一个公司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非常主要的作用。作为一个CEO,如果公司需要资金,宁可稀释一点股票让公司成功是最重要的。一千万的百分之百和十亿美金的2%都有蛮大差别的。很多公司是用兼并的方式进入自己已经不是特别强的领域,利用自己的资金量进行收购。除了看到中国本土公司愿意在中国收购以后发现最近外国公司也在中国进行收购。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会在中国进行收购呢?他们对中国社会都非常感兴趣。一些非热点的,你如果没有能力做到前面领先地位的话机会就变得非常非常小。并购热点就不说了,互联网的发展,最早当时Internet刚开始时中国有两三百家,我看到很多当时在网络里的合作伙伴最后就剩下了几个,中国电信、CNN、263等等,只剩下了几家。剩余的有些死掉的,有些被国内公司收购了,有些被国外公司收购了。

  最后讲一下并购热点,很多公司想以借壳上市,这也是有好有坏的。你在借壳上市时融不到资,再想融资的话就非常困难了。现在的商业环境来讲,有资本市场、IPO环境、收购和兼并、私募,我相信中国还会有好的互联网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但是最好是在自己特定的领域是NO.1的。中国的IPO在美国表现都不一样,像短信在美国、日本是没有这样的业务的,在IP网络上MNS是不存在的,短信是一个短期的营业额,公司如果无法找到新的增长点的话就会有问题,因此必须寻找别的机会。整体来讲中国公司在营业额方面来讲虽然小,但是市值稍微不错一点。第一个,外国投资者是以中国市场为主的,第二是团队精神,中国公司上市基本上没有花很长时间跟美国机构投资者进行深刻的交流,第三个政策因素的发展,像一些网站发展中有些不太健康的东西,等等,外国投资者不知道你对这件事的报道是真是假,加在一起都会对整个公司的IPO有影响。如果在上市之前有一些国外投资者进行投资以后,你在私募阶段时无形中会增加外国上市公司对你的信心。

  我想讲一下IPO的标准,目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纳斯达克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越来越多了,刚才汪潮涌讲的三千万,你这个季度必须做1500万才能继续强劲增长。很多出口并非是IPO。跨境合并变得非常重要。国外投资者来了以后买渠道,再买市场,他相信中国的市场一定会发展的。从各种各样的信息看来中国公司跨境不只是互联网,在服务领域都在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实际上中国创业的本身无形之中把自己的企业跟世界接轨,这也是一件好事,我大概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