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平江县邮政系统7年竟发生5起挪用公款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2日电(记者黄兴华)湖南平江县邮政局5名职工挪用公款用于地下私彩赌博,案发后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这个县邮政系统最近7年里竟然发生了5起挪用公款案,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1998年12月,平江县邮政局储汇股长李拾日挪用公款360万元,帮其在海南省的哥哥办企业,结果血本无归。投案自首后,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也正是从那时起,挪用公款的“潘多拉魔盒”开启了。

  事隔两年,这个局南江支局投递员徐怀德在挪用公款5万元后,害怕承担法律责任,一走了之,至今不知所踪。

  2001年,梅仙支局的李朝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挪用公款27万多元用于挥霍,为此付出7年牢狱的代价。

  2003年8月,南江支局投递员何桂昌将当地在外打工人员寄回的13万元血汗钱据为己有,并用于买码,案发后仓皇逃逸。

  2004年5月以来,平江县邮政局储汇部吴文苗等5名女职工更是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巨额公款买私彩。到8月底案发时,涉案金额已高达780万元。

  一个小小的县邮政局,为何频频曝出挪用公款丑闻?平江县邮政局副局长张海认为,职工素质低是主要原因。他说,1997年邮政、电信分营时,有文凭、素质高的基本去了电信,邮政员工起点不高,平时又不爱学习,法制观念淡薄,很容易出事。他还认为,局里对临时聘用的人员没有建立约束管理机制,管理不到位。这5桩挪用公款案件有3起就发生在他们身上。

  但记者采访中,一位知情人一针见血指出,平江县邮政系统内部制度形同虚设,管理漏洞百出,出事是迟早的事。他说,早在第一起案件发生后,局里就重新制订了规章制度,并建立了19种内控制度,从现金管理岗位、大额现金支取报备到会计、出纳等工作职责,不能说不完备。但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年来,这些制度只是挂在墙上当摆设,根本没有人去认真执行。

  据办案警方介绍,最近这起挪用780万元公款案,如果严格按他们制订的制度来执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8月中旬的一天,吴文苗授意会计陈某填了一张400万元的资金调拨单,从而顺利取走了这笔巨款。而按照这个单位制订的《现金管理制度》规定,资金调拨单“30万元以下的由储汇部主任批准签证、30万元至400万元由主管局长批准签证、400万元以上由局长批准签证”。很显然,身为储汇部主任的吴是根本无权调走这笔巨款的。

  事隔不久,吴文苗又跟一位营业员说已将380万元现金放入县局金库,要她将这笔钱转到单位的代发工资存折上。这名营业员不顾单位严禁空存空兑的规定,全部照办。这笔空转的资金到了存折上后,如果负责取款的营业员能严守“取出5万元现金要提前一天预约”的规定,那么,吴也不至于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以平均每天70多万元的速度将钱取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