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洛舍维奇又添一条“罪名”被控“自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7:37 新华网

  自从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完成对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庭审指控程序后,法庭就因为米氏的健康问题,将最初定于今年4月开始的审判第二阶段———辩护阶段接连推迟了5次。

  然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被控66项战争罪行的米氏如今又多了一条“罪名”:两名特别调查专家指出,米氏涉嫌故意不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血压“飙升”,来拖延法庭对他的审讯。此外他还涉嫌服用违规药物。

  被控“自毁健康”

  以拖延审判议程

  法庭曾经就米洛舍维奇的健康状况展开多次听证会,因为他的血压处于非常高的危险水平,同时高血压还有可能引发心脏疾病。然而,两名分别来自荷兰和比利时的专家指出,米氏的身体状况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故意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服药,不惜“自毁健康”以将审判议程一拖再拖。

  根据这两位专家的调查结果,来自英国的联合国检察官杰弗里·奈斯向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对米氏提出了新指控。奈斯表示,此前就盛传米洛舍维奇在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方面态度消极,故意拖延审判进程。现在有专家调查支持,米氏罪责难逃。

  有消息称,“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普遍怀疑米洛舍维奇会在需要的时候停止服药,让自己血压上升一点,然后在血压太高时再接着服药”。

  鉴于米氏健康情况“不宜坚持自我辩护”

  奈斯在对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交的指控里说:“他(米洛舍维奇)没有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其目的是很明显的。他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不惜一切。米洛舍维奇在就自己服用药物的情况方面也提供了不正确的信息,这让我怀疑他对于自己正确服用抗高血压类药物的声明是否真实。我认为,他企图(借此)操纵法庭的审判进程。”

  两名专家同时指出,依照米洛舍维奇目前的行为,他不适合再进行自辩。这无疑会让米氏拖延审判的愿望落空。因为8月31日启动的审判第二阶段一开始,米洛舍维奇就坚持自辩,甚至将开场陈词变成了一场“政治演讲”。前南法庭3名法官对此表示,如果为米洛舍维奇指派一名律师,不但可以避免审判进程再次因为米氏的身体状况而推迟,同时也可以让法律程序更加专业。

  米氏曾服违规药物 联合国监狱很尴尬

  奈斯也对法庭提出强烈要求,希望给米氏指派一名律师。法庭将于2日做出相关决定,以及挑选出被指派律师的具体人选。不过这将造成审判的再次推迟。奈斯还说,如果法庭迟迟不能对米洛舍维奇推迟审判的这些“小把戏”进行处理,那么法庭的名誉将受到损害。

  专家还发现,米洛舍维奇曾经服用管制类安定药物,来对付自己的失眠和焦虑症状。这类药物只适合短期服用,长期服用会造成身体和心理的依赖性。奈斯指出,这类药物不在米氏的药物清单上,所以他肯定是通过一些特定的渠道弄到这些药的。奈斯的这项指控让位于海牙附近的席凡宁根联合国监狱好不尴尬,因为这里号称拥有最高级别的安全措施,却让米氏这样的重犯轻易地搞到了违规药品。

  协助米洛舍维奇进行自辩的律师团成员之一托马诺维克否认了对米氏服用违规药品的指控。

  新闻人物

  米洛舍维奇

  米洛舍维奇现年63岁,被控66项战争罪行。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于1999年5月对米洛舍维奇提出起诉,并于2001年6月28日将他引渡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法庭指控他在上世纪90年代发动3场战争,导致20万人丧生。

  如果他被指控的66项罪行全都成立,米氏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新闻晨报)(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