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3 光明日报

  温家宝接见会议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 车玉明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8月31日至9月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会议代表并即席讲话。他强调,必须从国际政治经济的大势、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外交工作的大战略和总方针,充分认识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政促经、政经结合,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指导原则,推动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外交工作上一个新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作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了会议总结。

  温家宝指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我国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们靠得住的朋友。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同发展中国家交往中,一定要贯彻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思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同发展中国家有良好的政治关系,要善于把政治上的友好、互信同经济上的合作、交流结合起来,以政促经,政经结合。在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时,要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照顾彼此的利益,通过交流与合作,既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又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相益则亲,相损则疏。只有互利互惠,相互之间的关系才能稳定和长久。经济合作的形式要多种多样,注重实效,把贸易与投资、援外资金与信贷资金、“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起来。要改革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水平和效益。他充分肯定了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的同志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努力再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国争光。

  会议总结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会议指出,新时期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外交战略的整体部署,充分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动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