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以后才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3 光明日报

  王玮

  说到健身,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手段。不过一般认为,合理的运动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有效方式。

  这样的道理大多数人都会明白,只是并不是大多数人都能身体力行。年轻时还没有这个问题,因为青春少年,大都喜爱运动。想起当年刚工作时,每天都在办公室里跟几个哥们做俯卧撑取乐。那时,好像运动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似的。

  30岁以后,问题就来了。每天做俯卧撑肯定是没这个兴趣了。我想这可能是面对的事情多了,另外心态也渐渐老了。虽然自己还没觉得有什么不同,但在别人眼里却是颓态渐显了。一开始是被隔壁宿舍的一个同事调侃:“哥们,现在是已婚体型了”。再后来,熟识的朋友、同事十个人中有八个见面会说:“你怎么胖成这样了,该减肥了”。最时运不济的是,一位大学同窗恰在此时来京相见,一见我面就神情古怪地先窃笑了一番。

  一怒之下,重拾运动旧业。现在想起来,那时对于运动健身的理解很是偏颇,整个像是自虐。每个周末驱车数十里去登香山,归途中再游泳一两个小时,还夹杂着打球、攀岩等。我常常为自己的“壮举”有几分得意,但在朋友们的眼里却很不以为然,最多听到一句“挺有毅力”的评语,不知道算不算是表扬。按说攀岩沾了点时尚新潮的边了,可在朋友口中也还有点不堪:“攀岩?就是小时候玩的爬墙头呗!”

  第一次受到鼓舞来自一个同事,他说:“有成效呀,现在下巴是尖的了。”再后来那位曾见我“臃肿状”的外地同窗又到北京来,一见面就惊讶:“小子,你的屁股哪里去了?”

  年轻时喜好运动算是精力过剩,再后来是为了减肥,只有现在才真正把运动看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之余,每周去球馆打打球,出出汗,放松一下身心,确实能让自己心态平和、精力充沛。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会不断追求更高更好的生活质量,所以,我想向往、寻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人会越来越多。再说,无论体质天份如何,人到中年,身体机能总会退化,各种毛病总会出现,适当的健身确有必要。现在城市之中运动、休闲、健身场馆越来越多,也是这种社会进步的体现吧。

  我觉得,对于运动、健身,心态要平和一些,它只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想想自己有如此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抽烟、熬夜、暴饮暴食等,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健身习惯最起码可以抵消一些负面影响吧。何况还能以球会友、享受沟通、交流的喜悦。何乐而不为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