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牛铃“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33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在瑞士各类传统节日的活动中,有一种东西是不可缺少的,它就是牛铃。牛铃已成为瑞士乡土文化最具代表意义的组成部分。

  从识别牛群到纪念品

  位于阿尔卑斯山区的瑞士,原本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小国。每年春天,牧民们将牛群赶到山上草场放牧,到了秋天再将牛群赶下山。有时,牧民们上山察看畜群,为了能比较方便地在山上“听”到自家畜群,他们便给牛群挂上牛铃,这就是牛铃的最初功能。听牧民说,给牛群挂牛铃始于何时已无从追溯,但至少也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早年,牛铃都是铁皮烧红后手工打制,然后将接缝焊起来即可。各家的牛铃大小不同,铁皮薄厚不同,因而铃声也不同,有的清脆悦耳,有的低沉浑厚。铃声的高低主要是根据下沿的宽窄,下沿宽,铃声比较浑厚,下沿窄则比较清脆。牛铃往往挂在牛群中最强壮的母牛脖子上,这样一来,牧民只要听到熟悉的牛铃声,就能听“铃”识牛。

  瑞士由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列托—罗马语4个语言地区组成,各地的风俗民情不尽相同。牧民们根据当地民俗,在牛铃上雕刻各种图案。大致来说,有阿尔卑斯山花、牛、国旗、国徽、人物、地方标志性景点和建筑物等20多种。此外,宽大的牛铃带上也装饰有各种图案。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牛铃早已不再是“识别牛群”的标记,演变成赶牛上山和赶牛下山两个重要的畜牧业活动中最引人瞩目的“装饰品”。牛群挂着叮咚作响的各式牛铃,领头的牛还“戴”着插满鲜花的树枝,领着牛群在山道上骄傲地昂首阔步,每个季节都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当然,牛铃还有许多功能,过去曾是农民呼唤家人回家吃饭的工具,在电铃出现之前充当门铃,直到现在,许多瑞士人还是喜欢使用金属铃,以满足怀旧情怀。此外,村里举行婚礼、葬礼要摇铃集合宾客,甚至救火车也使用“牛铃”警示行人让路。

  现在,牛铃已被开发成最具特色的瑞士旅游纪念品,在城镇、乡村任何地方都可以买到。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牛铃被游客带到世界各个角落。一些大公司和企业也请牛铃制造商为他们制造带有公司、企业标识的牛铃作为馈赠贵宾的礼物。

  制造一个牛铃需要四五个小时

  记者慕名到沃州拉萨拉村采访牛铃制造商阿尔贝塔诺家族的第三代传人迪迪埃·阿尔贝塔诺。迪迪埃在拉萨拉村一个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工作,一年能制造1500多个、50多种规格的牛铃。牛铃直径从32厘米到5厘米,重量从10公斤到几百克。如果加上宽大的纯皮铃带,最重的牛铃可达十四五公斤,售价从10瑞郎到2000瑞郎不等。

  迪迪埃介绍说,150多年以前,他的爷爷作为季节工,从意大利的都灵身背铜锅,步行翻越阿尔卑斯山脉在瑞士各地沿街叫卖,后来,在拉萨拉村建立了自己的手工作坊。迪迪埃是家族的第三代传人。迪迪埃主要制作以铜和锡熔化后浇铸的牛铃。制作方法首先是在模具中利用工业用模沙做出牛铃的形状,然后浇铸铜锡合金水,待凝固后取出,根据客户需要打印上各种图案和文字,最后打磨和抛光,配带子。由于浇铸需要迅速、准确,而且完全是手工操作,因此,对工艺水平要求很高,制造一个牛铃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迪迪埃告诉记者,他认识法瑞的另外几个牛铃制造商,都是家族企业,尽管每家在制作工艺上都有“绝招”,但基本原理是相同的。迪迪埃制作的80%的牛铃是客户为婚礼、礼物、纪念活动定做的。

  瑞士牛铃挂进白宫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许多与牛铃有关的故事。一位牧民告诉记者,牛是通灵性的动物。有的牛非常懂得“摇铃”技巧,铃声随着脚步的节奏响,有的牛则“愚笨”些,直挺着脖子,铃锤碰不到边沿,就很难听到铃声。一般来说,他总是选牛群中最强壮的“奶牛皇后”挂家里最大、最响亮的牛铃。“皇后”非常骄傲,她使用过的牛铃不允许别的牛戴。一次,“皇后”腿受伤,他不得不用车将“皇后”送上山。没想到,“皇后”到了山上,发现平时挂在它脖子上的牛铃被别人占有,于是马上冲到挂着“她的”牛铃的奶牛身边,不停地用角挑衅,直到牧民将牛铃“物归原主”,“皇后”才平静下来。

  在德瑞地区,还有牛铃比赛。方法是用一根棍子将两个牛铃穿起来挑在肩上,前后晃动,根据铃声的音质评奖。在瑞士的几乎所有传统文娱活动中,如摔跤比赛、斗牛比赛、赶牛上下山、奶牛评选,都有人进行“摇牛铃”表演。2003年,瑞士帆船亚林基号勇夺美洲杯冠军,得到的奖品就是迪迪埃特意制造的“牛铃”。瑞士是冰雪王国,经常举办国际滑雪比赛,听到最多的就是牛铃声。日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戴维斯网球比赛中,瑞士观众也是摇动牛铃为运动员加油。可以说,牛铃和手表、巧克力一样,成为瑞士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并随着外国游客传播到世界各地。瑞士一位电影导演因在中国云南访问时,发现中国云南少数民族也有斗牛的习惯,与相隔万里的瑞士瓦莱州牧民斗牛的习惯一脉相承,于是,拍摄了一部名为《云之南》的电影,在2003年瑞士洛迦诺电影节上首映,获得广泛好评。

  迪迪埃还告诉记者,他的一位邻居几年前到巴西旅行,在一个偏远的酒吧竟然看到迪迪埃亲手制作的,刻着拉萨拉村名字的牛铃。女邻居“他乡遇故知”,竟激动得流下眼泪。而最让迪迪埃自豪的是,他的牛铃挂进了白宫。几年前,一位美国常驻日内瓦使团的外交官来他这里定做了一个牛铃,并把它作为礼物送进了白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