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19家违法排污企业被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50 南方日报

  我省环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519家违法排污企业被取缔

  本报讯(记者/刘茜 实习生/洪爽 通讯员/粤环宣)笔者昨日从省环保局获悉,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共取缔、关闭、淘汰企业519家;停产、限产、限期治理企业452家;罚款及追缴排污费企业139家;立案查处企业495家,结案企业210家,有效削减了污染物排放量,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

  据悉,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监局(下称“六部委”)《关于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省政府于4月20日和6月28日分别召开了全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加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今年4月以来,全省各地相继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下称“环保专项行动”),7月19日-23日,省政府派出省环保局、发改委、经贸委、公安厅、监察厅、司法厅、国土厅、卫生厅、工商局、安监局等10个部门,组成7个联合检查组,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联合大检查。检查表明,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上下联动,经过3个多月来的努力,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建设、违法排污企业,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31139人次,检查企业12087家,对975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清理,对其中4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项目,依法分别作出“停止建设”、“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和“取消立项”处理。清查放射源工作稳步推进。至8月10日,全省已收储废放射源72枚,并将一些企业的废源、闲置源列入监控范围。

  据悉,为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实施重点突破,推动全省环保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省环保局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拟出30个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报省政府和国家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挂牌督办。为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建立环境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省环保局将联合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继续在全省环境污染严重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省环保局已对分别占全省废水、废气排放总量50%的120家省控重点污染源(废水65家、废气55家)进行了全面跟踪核查,有关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对第一批33家企业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以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相关报道

  广州饮用水源水质逐步好转

  省政协等单位对此联合调研

  本报讯(记者/刘茜 实习生/洪爽 通讯员/钟奇振)笔者昨日从省环保局获悉,目前广州饮用水质正逐步好转,自来水已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处于广州饮用水源中上游的佛山、清远等市正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不法排污企业的整顿治理,确保广州饮用水源的安全。

  据了解,为落实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94号提案《控制珠江跨境河流水质,加快广州饮用水源污染整治建议》,省政协、省环保局、省水利厅、广州市政府、省粤电集团公司等单位联合组成了调研组,于8月31日至9月2日对广州、佛山、清远等三市跨境河流水质保护以及广州饮用水源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

  目前,广州日供水量300余万吨/日,保障800万余人口的生活用水和部分工业用水,饮用水水质的安全将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并会制约城市各方面的发展。广州市位于几条跨境河流的下游位置,佛山市、清远市等多个中上游城市的相关河流环境质量与广州饮用水源的联系极为密切。调研组先后对佛山的西南涌、芦苞涌、大塘工业区及清远市的兴仁电镀群,广州的流溪河水库、江村水厂等考察调研。

  图:

  环保执法人员在被工厂污染的河涌抽样检查。詹雨鑫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