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内停车场大量闲置主要路段难寻停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04 南方日报

  收费欠合理造成中心区停车忙闲不均

  室内停车场大量闲置主要路段难寻停车位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徐芬娜 通讯员/林驰)近日,市运管局对停车场的普查中发现,室内停车场平均停放饱和度最高的是越秀区,而最低的是番禺区,局部泊位使用不平衡。

  据普查资料显示,广州共有经营性汽车停车场2420家,泊位约21.6万个,面积9119593平方米。咪表经营单位2家,泊位1566个。其中,老8区有停车场1885家,泊位16.5万个。按2004年上半年45.7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计,老8区车均泊位仅0.36泊位/车,远远低于1-1.2泊位/车的国际通行标准。

  广州老8区的停车泊位严重紧缺,总体供应不足是主要原因,但泊位周转率不高以及局部泊位使用失衡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据介绍,全市室内停车场日均停放周转率为0.97次/泊位,而最低的芳村区仅为0.49次/泊位;咪表停车泊位的周转率为11.1次/泊位。对比《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日均3-7次/泊位的周转率标准来说,目前广州停车场的泊位利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调查显示,广州停车场泊位的平均停放饱和度总体不高,全市停车场平均停放饱和度仅为37%,其中中心5区(越秀、东山、荔湾、海珠、天河)的室内停车场停放平均饱和度为44%。室内停车场停放平均饱和度最高是越秀区,为48%;最低是番禺区,为20%。

  为什么室内停车场大量闲置,而市中心区及主要路段却难找泊位?据反映,收费欠合理,价格杠杆调控作用不明显是主要原因。据介绍,目前停车场收费标准分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其中按政府指导价,室内、室外停车场不分区域和时段,在12小时内分别为10元/次和5元/次。大多数车主和司机指出,室内停车场普遍收费高,部分还存在乱收费现象,因此导致了室内停车场大量闲置。

  在此次普查中,多数司机和车主还反映,路边停车场数量多,且设置不合理;而部分地区虽有较多的室内停车场,但有的居委会、街道办等单位仍利用道路设置路边停车场,分流了进入其周边室内停车场的车辆数。

  针对目前广州车辆乱停乱放较为普遍的情况,司机们认为,主要在于对违章停车查处力度不够,处罚不严。因而对车主没有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此外,也有许多车主为省钱或贪方便,不惜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章乱停乱放。

  普查结果还显示,目前室内停车场普遍缺乏停车诱导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也是车主和司机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他们还指出,部分停车场环境简陋,位置偏僻,车主找停车场难、找车位难,而停车和取车均花费较长时间,不如路边停车快捷和方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