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垮一家网吧,挽救一批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05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刘洪波专栏

  湖北省赤壁市自8月1日起全市所有网吧停业,网线被掐断。推出这一壮举的当地政府称,因为这些网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不能不关闭。

  也许发生在“基层”的事情,总是容易被忽视吧。赤壁市的这一壮举,迟至最近才被《武汉晨报》报道出来。倘使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大城市,一定早就闹得沸反盈天。当然,这也会使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感到庆幸,虽然“法治环境”总归是不尽如人意,但比起“基层”来,权益的享受还是多得多。

  对于“基层”来说,要做出一件荒唐的事情是简单的,某个“大人物”心血来潮,就可以拿十足的劲头去把荒唐的事情做到极致。关闭网吧的提议,早已有之,从政协委员张海迪,到许多“忧心忡忡的家长”,都有过这种想法,但并未得到“认真对待”,但赤壁市却是一步到位,“真抓实干”地做了一把。

  所有网吧都有安全隐患,“安全重于泰山”嘛,关掉似乎也并不过分。但安全隐患分好多种,网吧的隐患在哪里呢,火险、盗险、聚众斗殴的危险、“色情反动信息”屏蔽不彻底的危险,还是别的什么危险呢?强调了“安全度夏是重中之重”的赤壁市一领导称,暑期里,不少市民反映,孩子沉迷于网吧,市人大、市政协多次就此提出加强管理的议案、提案。

  原来如此,网吧的“安全隐患”在于孩子在那里沉迷。这个险要说大,比什么危险都大,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争夺接班人的斗争,集中体现于此。“关网”的一线负责人还透露,赤壁市领导中有人认为“搞垮一家网吧,挽救一批孩子”。看看,思路真是清晰,领导想的就不是“搞好一家网吧,挽救一批孩子”,而是通过搞垮的办法来挽救,所以重点就不在怎样使网吧规范经营,而是怎样使之垮掉。

  既然能挽救孩子,照说什么都好理解了。搞垮一个,挽救一批,搞垮全部,挽救全部,想必赤壁市的孩子都已经被挽救过来了。不过,该关的东西还多着呢。孩子有抽烟的,杂货店要关掉;孩子有看了电影学坏人的,电影厂要关掉,哦,电影厂不归赤壁市管,那么就关电影院吧;孩子还有沉迷于踢球的,把体育用品店也关掉。要挽救孩子到彻底,真是关不胜关。干脆把这个城市也关掉,没人了,也就没有挽救孩子的问题了。

  看来,只有领导才能开网关网。岂止网络是这样,好多事情不也是某些领导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吗?这种搞法,固然可以巩固领导的关键作用,只是人们难免会担心他可能失手。权且算他一派好意,绝不存心做坏事,但遇上“搞垮一个网吧,挽救一批孩子”的思路,网吧就不存在经营问题了,只存在怎样被搞垮的定数;假如这类领导又一发狠,碰上一个比挽救孩子更加头疼的事情,看来非“大开杀戒”不可。

  本期专栏作者

  郭巍青: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

  刘洪波:《长江日报》评论员蓝艺:《凤凰周刊》资深编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