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通道”不畅 农民心急如焚政府全力帮助 菜农转忧为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我种的西红柿能够全部销售完,全靠政府的大力帮忙。”8月11日,独山县基长镇新民村菜农蒙泽勇说到蔬菜销售,曾经愁眉不展的她,脸上露出了笑容。

  独山县今年在调整种植结构中,大力发展蔬菜规模种植,仅西红柿种植就达1.5万亩。7月上旬蔬菜丰收,由于相邻广西自治区的一些县今年也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加之我省“绿色通道”不畅通,省外商家不愿来独山收购贩运蔬菜,往年被各地客商挤得水泄不通的各收购点今年却门庭冷落车马稀。西红柿价格一跌再跌,从往年的每公斤1元以上,跌到每公斤不足0.2元。望着堆积如山无人问津的西红柿,农民们心急如焚。

  独山县委、县政府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人员帮助农民销售蔬菜。县里拨出经费在各种媒体发布蔬菜销售信息,同时一方面组织人员奔广西、下广东联系销售市场;一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招徕客商促销。县里规定:凡到独山收购蔬菜的省内外车辆一律免收停车费,并对运输中的损失给予补贴。调集10辆装载量达10吨的车辆为客商运输服务,县里各公路收费站派出专人监察,凡是运输蔬菜车辆,免费优先通行。

  县委、县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后,广东、广西、深圳、湖南和贵阳的客商,纷纷进入独山收购蔬菜。西红柿价格一路攀升,从每公斤0.2元上升到每公斤1.1元,每天销售量从几十吨上升到五六百吨。蔬菜不仅销往广东、广西、深圳,还销往香港。短短20多天,独山县1.5万亩西红柿和部分成熟黄瓜、茄子销售一空。基长镇的农民围着记者说,是政府帮忙为我们解决了卖菜难。据统计,菜农每亩西红柿销售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菜农种菜热情高涨。

  编后

  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不畅,直接影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如何加快建立保证农产品销售运输通畅的“绿色通道”,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件大事、急事。

  目前,蔬菜收获季节已到,由于各地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规模种植,蔬菜的产量大增,“绿色通道”能否畅通,就成了关系农民增收、关系蔬菜产业发展和农民种菜积极性的关键所在。

  作者:王斌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