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西安一医院首创用动物骨做人造骨支架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3日电(王世焕、韩富明)西安秦都口腔医院研究人员首创用鸵鸟骨、乌贼骨做人造骨支架材料,日前所进行的动物实验已获得成功。

  长期以来,临床上需要大量的骨移植修复,但供体骨却严重不足,用自体骨修复创伤大,骨源有限;异体、异种骨移植的免疫排斥反应难以完全消除是医学界公认的难题。

  1994年开始,秦都口腔医院教授毛天球带领课题组和研究生们先后采用海南滨珊瑚、珊瑚转化的羟基磷灰石、乌贼骨转化的羟基磷灰石和经高温煅烧的鸵鸟复合陶瓷骨做人造骨的支架材料,将动物的骨髓基质干细胞或成骨细胞接种到这些材料中,植入到裸鼠、兔等动物的皮下组织内,可以长出活的骨组织,将这些复合着活细胞的支架材料植入到兔、羊及犬的颅骨或颌骨缺损处,在植入4周、8周及12周取材,通过X线照片、组织学观察等方法,评价其成骨性能,证明“复合物”能够有效地修复颅面部的骨缺损。

  据毛天球教授介绍,支架材料是人造骨研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选用珊瑚、鸵鸟骨与乌贼骨作为支架材料,有着良好的空间网状结构和良好的细胞相容性,这些生物衍生骨用于人造骨的研究是秦都口腔医院首创,至今国际上未见报道。它可能会成为人造骨支架材料研究的发展方向,并较好地克服了过去采用聚酯类高分子化合物做人造骨支架材料存在的一些缺点和不足。

  毛天球说,目前,虽然人造骨已在动物体内实验成功,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使之符合组织工程医疗产品标准化的要求,争取早日用于临床,让鸵鸟、乌贼与珊瑚一起为人类造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