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胆忠心铸警魂--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治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3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984年,高中毕业的王治军以优异成绩被西南政法大学刑侦专业录取,怀揣着母亲东拼西凑借来的学费从家乡德江县的大山中走出。从此,这位相貌平平、个头矮小的土家族汉子就和他钟爱的刑侦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队,一提到王治军,没有不啧啧称赞的。同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一次次与罪犯的较量,一次次抽丝剥茧的办案历程,一次次与死神的近距离接触。提到案子,这位说到自己就显得有些拘谨和不善言辞的刑侦支队政委立刻两眼放光,变得条理清晰、思路敏捷起来。

  1991年5月的一天晚上,王治军乔装打扮,成功地打入了黑社会犯罪团伙的内部。当进入贵阳市一民宅内侦查犯罪活动情况时,只听“哗”的一声,一只左轮手枪抵住了他的太阳穴————“黑老大”怀疑他是警察。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王治军没有胆怯,镇定自若地和犯罪分子打起了心理战。1分钟,2分钟……10分钟过去了,通过他的巧妙周旋,“黑老大”终于解除了对他的怀疑。之后,王治军成功地将犯罪团伙引入了埋伏圈。这一年,他和战友们打掉了8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中央领导对贵阳市的打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紧接着,贵阳市财政局7000万元的特大贪污案“10·19”顺兴花园非法插播电视案、山林大酒店持枪抢劫案、贵橡夜总会特大恶势力火并案、打击机动车走私盗抢行动……凭借着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不断积累的办案经验,1000余起重特大案件在他的手中迎刃而解,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2000年,王治军被任命为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队长、党支部书记。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警力不足、装备差、任务重等困难,特别是城市犯罪的高科技化倾向,他按照科技强警和建设高素质侦查队伍的思路,带领干警们学习理论专业知识,总结办案经验,制订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提高执法的质量和效率。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也热爱自己的同事,队员们都说,王政委太了解大家,每一个人的长处和缺点他都一清二楚,在他的带领下,全队管理规范,纪律政令畅通,取得突出成绩。3年中,全队无违法乱纪事件,2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8人荣立三等功,多名同志受到嘉奖,荣获“百日破案会战”先进集体称号,集体三等功一次,公安部授予一大队集体二等功一次。2003年1月,一大队参与“10·19”专案组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从警16年来,王治军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民警”、贵州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并当选贵州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03年,又荣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虽然各种荣誉加身,王治军仍然冲在办案的第一线,随时准备着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

  作者:杨惠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