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民心工程真得民心--贵阳市实施供水“一户一表”改造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3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推行势在必行

  独自一人在家的廖女士正准备休息,突然,门铃响起。透过猫眼一看,是一个陌生的男人,“找谁?”“查水表的。”她赶紧换下睡衣,把门打开。查水表的人进出屋子一两分钟时间,廖女士心里好不紧张。她在和几个朋友聊天时感叹地说,要是水表能像电表一样在屋外就好了,不仅查的人方便,而且住户的隐私也能得到保护。

  家住贵阳市威西门电信公司宿舍的陈女士过去也有和廖女士同样的感受,但自从去年底她所居住的那栋楼申请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后,她就少了这些烦恼。

  据了解,近两年除部分新建小区外,贵阳市大部分居民楼仍是多户共用一立户表的管理模式,由此产生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时有发生,并已成为群众要求改进供水服务的一个主要问题。这些矛盾突出表现在:一是大多数老楼需要住户按月轮流收费,使群众感到十分麻烦。而住户如有一户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正常查表收费,便将影响整个立户表内其他住户。再加之当前一户购买两套或多套住房的现象比比皆是,由此产生的空房、流动人口租房等现象普遍存在,为常住户查表收费带来不便。其他住户为保证正常用水,只有均摊垫付。因此影响邻里关系的事情时有发生。二是由于居民楼内有的供水管年久失修,跑、冒、滴、漏,一些居民单户水表与单元总水表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居民不得不分摊高额过渡水费。

  现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在推行供水一户一表,即以每一家庭住户为单位安装一块立户表,并由供水企业直接查表、收费的营销方式。一户一表与以往的多户共用一立户表,每家再安装分表的方式相比较,就住户而言,能避免水费纠纷、住户轮流抄表的麻烦等问题。

  而据贵阳市供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一户一表”改造不仅能提高城市供水服务质量,解决市民抄表难、收费难的问题,而且能为实行阶梯式水价,创建节水型城市创造必要条件,同时,通过更新改造街管和用户总表后管道,能尽可能解决用户存在的水质、水压和损耗问题。

  2万住户完成水表改造

  贵阳市从去年3月起在一些地段试行“一户一表”改造,到目前已完成了近2万户。

  据了解,这些用户大多居住的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老楼,由于建筑年代较早,供水管道的设计狭窄,管道生锈、局部渗漏现象严重,从而造成水压、水质、水量都不能满足现在的供水需求,许多住户半夜起来接水已是家常便饭。实行“一户一表”改造后,住户反映,上述现象有所改善。

  按照新近制定的《贵阳市城市供水规定》第11条,贵阳市要“实行一户一表制,按户装表、抄表到户。未按户设表、抄表到户的,供水企业应在2005年前实行一户一表制。”根据这一规定,该市老城区首期需要实行“一户一表”改造的住户达15万。为加快一户一表制的推行,贵阳市供水总公司于今年2月4日向贵阳市物价局递交了《制定一户一表旧户改造价格的申请书》。贵阳市物价局于7月30日主持召开了“贵阳市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改造价格听证会”。日前,贵阳市供水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物价部门核准“一户一表”改造的价格后,供水部门将根据住户的申请,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住户用水。

  消费者呼吁 增加价格透明度

  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良寿作为消费者代表应邀参加了7月30日举行的“贵阳市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改造价格听证会”。会上,他代表消费者呼吁,增加价格透明度,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听证会上的价格碰撞中,消费者最普遍的声音是,一户一表改造事关千家万户,用户交钱后,水表、管材的提供、安装都由供水公司一手包办,用户无权选择,因此应该尽可能透明。无论企业申请定价和物价部门建议定价是多少,消费者都有权知晓这个价格构成的每一细项,包括水表、管材选用什么牌子,单价多少;安装费用、企业利税几多,设计工艺如何等。许多消费者认为,企业在选购水表、管材等原材料时,要高度重视质量问题。而来自各级消协的有关投诉也表明,安装一户一表后不久出现水表爆裂的现象时有发生。

  供水企业准备好了吗?

  一户一表的含义是“供水企业直接与消费者进行贸易结算”,完全没有中间环节,使住户与供水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这也给供水企业在保障、服务、维修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贵阳市供水总公司,你准备好了吗?

  站在贵阳稍高的地方,放眼望去,一栋栋的屋顶,都有一个或几个球型物体。屋顶水箱可谓贵阳屋顶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贵阳市供水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没有做过具体统计,但保守估计,居民楼顶修水箱进行二次供水的,在贵阳城区至少占了一半左右。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后,依靠屋顶水箱进行二次供水将不存在,较高楼层和地势较高地段水压该如何保证?对于这一点,供水总公司认为,问题不大。据介绍,投资10多亿元修建的日供水量40万吨的西郊水厂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贵阳市供水总公司供水能力达到100万吨/日。近年来,公司投入了2.8亿元加大城市供水网管改造,目前这一工程已完成一半,基本解决了按标准八层楼高的居民楼水压和供水量的问题。而现在城区高于8层楼的高层住宅楼越来越多,可以通过其他如建加压站等手段进行解决。供水公司的这个解释,是否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据介绍,“一户一表”供水设施的产权划分以法定计量水表为界,表前管道(含计量表)及供水设施产权归供水企业,出现故障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表后管道及供水设施产权归房屋产权所有人,出现故障由房屋产权所有人或委托供水企业有偿维修,用户法定计量水表由供水企业根据国家规定的水表强制检定周期按期进行检定或更换,确保水表的正常运行。这是一个不可小看的售后服务工程。实行“一户一表”前,这类维修维护的事几乎都是由单位或物管相关部门承担,供水公司接管这一摊后,在维修网络和技术人员上,做好充足准备了吗?

  “一户一表”改造后,居民可选择两种方式缴纳水费,一是到位于供水总公司内的服务大厅缴纳现金,二是到银行网点缴费。这两种方式,都免不了要让用户受排队之苦。而据收集到的资料显示,在全国其他城市,还有许多更为方便的缴费方式,比如电话银行自助缴费、委托代扣款等。不知道供水公司在探索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方式上有什么新的突破?

  政府杠杆调节必不可少

  据了解,贵阳市实行“阶梯水价”的前期筹备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而“一户一表”是实行“阶梯水价”的前提条件。为此,我省曾提出在2005年全部完成省内各城市的“一户一表”改造工作。但目前,从时间上看,要完成这一任务难度很大。

  首先是价格因素。贵阳在推行“一户一表”改造的过程中,供水企业申请价格是每户850元,而物价部门的建议价是815元。这一价格,比全国许多城市都高出许多,让广大市民难以接受。而贵阳市供水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即便是815元,供水公司都要亏不少。

  目前,许多城市在实施过程中考虑每户群众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对经济收入较高用户由群众自行负担;对生活水平一般的用户,由政府补贴少部分,群众担负大部分;对下岗职工等特困户,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供水企业添一点,群众自己付一点的多渠道融资方式解决。还有的城市根据改造费用而定,改造费用在500元以下的由群众自行解决,改造费用在500—800元的由群众与企业共同担负,改造费用在800元以上的则是政府企业群众共同解决,从而推动“一户一表”改造工作顺利实施。贵阳可否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

  市供水公司负责人认为,要实施“一户一表”的安装工作,首先就是老城区的管网改造。老城区首期需要改造的大约有15万户。一户就按1000元的费用计算,也需要1.5亿元的资金。这些经费政府一次拿出来有困难;供水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已经为城市供水建设贷款十几亿元,根本无力承担如此重负。

  有专家认为,“一户一表”应该说是一个民心工程,就目前贵阳市供水总公司的实力而言,是难以独挑此责的。加快发展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要从现代化的基础建设做起,改变旧的不合时宜的管理模式,不仅要有企业的积极行动,也要政府运用政策的杠杆进行调节,使各方面在行使义务的同时,也要保证应有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不仅需要出台具体政策,制定改造计划,成立组织机构,帮助协调解决改造中遇到的难点、焦点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作者:向永东 涂艳艳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