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缘深深红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0 贵州日报

  笔者大半辈子在遵义,如今年近古稀,追忆往事,对红军山情有独钟。红军山,遵义人民心中神圣的山!

  遵义红军山,原名小龙山。孩童时代常与小伙伴上山玩耍,山上只有破庙一座,四处荒草丛生,野兽出没。1949年底,遵义解放,二野战士还在山上追捕野兽,为民除害。1952年遵义群众响应号召上山植树造林,连中小学生都用洗脸盆端水,一盆盆从湘江河传递到山上,搞接力赛运水浇树苗,那一呼百应、热气腾腾的全民植树情景非常感人,至今还浮现眼前。胡耀邦同志也曾在红军山上亲自种树。1954

  年原在遵义郊区桑木垭的红军卫生员坟墓迁葬小龙山后才更名为红军山。1958年贵阳师院写作组来遵义搜集红军传说故事,我们8个人还在红军坟前烧香许愿,祈求红军佑护学有所成。后来,国家级刊物《民间文学》发表了诗人廖公弦整理的红军故事,省级报刊上也发表了其他同学的作品,大家相互庆贺收获颇大的遵义之行。

  尤其难以忘怀的是至今近40年前,笔者从学校借调到红军烈士调查组工作,翻山越岭,走村串寨了解红军在遵义牺牲的英勇事迹。好几位老人含泪讲述当年掩埋红军烈士的情景,我们深受感动,心灵震撼,决心为红军烈士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在多次认真核实情况后,经逐级呈报上级批准,将几位红军烈士的遗骨迁出送红军山安息。调查组在全国各地学习、参观后,提出了修建红军烈士陵园的具体方案。在组长王雨田的带动下,首先动员各方力量修建红军烈士陵园的石梯坎,用工之多,费力之大,在当年是不容易的。

  雄伟壮丽的红军烈士陵园,位于红军山上,1958年开始建造,1969年建成,陵园坐北向南,东连凤凰山、西临湘江河,占地103亩,由陵门、墓地及石级大道组成(由宽15米的260级石梯坎相连成石级大道),人们登上石级大道时庄严肃穆的红军墓直奔眼底,使人对红军烈士的敬仰之情油然倍增。

  后来建成的红军烈士纪念碑给人们的印象最深刻。纪念碑立于红军烈士陵园内,碑高25米,顶端金色镰刀、铁锤党徽高5米,碑座四角用满天星大理石砌红军指挥员、战斗员、女战士、赤卫队员四尊巨型头像,支撑直径20米,高2.7米钢筋混凝土环墙。墙内壁嵌“抢渡乌江”、“迎接红军”、“四渡赤水”、“娄山关战斗”四组汉白玉浮雕,碑体巨石放大阴刻邓小平手书“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邓平将军墓在纪念碑北面,红军卫生员的墓在邓平墓右后侧。邓平是红军长征时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我军高级指挥员。张爱萍将军写有邓平同志墓志铭,全文即:

  邓平同志,四川富顺人。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官学校早期毕业生。1921年大革命失败,与黄公略同志一起,由党派到国民党第三十五军一师第一团作兵运工作。该军第一团在彭德怀同志的领导下,于1928年平江起义改编为工农红军。邓平同志历任红五军参谋长、红三军团随营学校校长、红五军军长、红三军团参谋长等职。1935年2月红军第二次攻占遵义城战斗中光荣牺牲。

  邓平同志对人民革命事业、对党忠心耿耿、艰苦奋斗、深谋远虑、风华正兴、任劳任怨、平易近人、英勇善战、为党献身。

  邓平同志永垂不朽。

  邓平同志是彭德怀同志的老战友,彭总在解放初期多次接见原遵义地委书记李苏波,询问邓平墓修建情况。彭总很钦佩邓平,对他的牺牲异常悲痛和怀念,对在出生入死的戎马生活中结成的深厚的革命情谊,特别珍惜,难以忘怀。几次想来遵义悼念老战友,遗憾的是都未成行。

  邓小平同志回忆在遵义的情景说:红军在遵义最大的损失是牺牲了邓平同志。

  红军坟在邓平墓右后侧,1935年1月,红军一卫生员在为群众看病后惨遭敌人杀害,桑木垭的群众含泪掩埋红军遗体。并多次冒风险保护红军坟,1954年卫生员的遗骸迁葬红军山,这座无名无姓的红军坟,在遵义留下了若干传奇故事。红军和人民心连心,红军坟成为遵义人民心中永远屹立的丰碑。正如老百姓发自内心所书:“凤麓埋忠骨峥嵘伟业垂青史,龙山祀国魂彪炳丰碑铭赤心。”

  去年遵义市政府又对红军山的烈士陵园作了大规模维修。红军山被批准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军山还是绿浪滚滚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的组成部分,没有上个世纪50年代的植树造林活动,根本不可能有今日之气派。风光啊,红军山,有了数十年来千百万人次的劳动,你才有今日的千姿百态、五彩斑斓。在那众多的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中,我总难忘老战友、一心为红军山办实事的王雨田。他从西藏转业遵义,多年情倾红军山,常穿旧军装,挎上黄色帆布包,带上军用水壶,不管天晴下雨都为修建红军山而奔忙。王雨田是遵义人民的代表,他身上体现的是遵义人民对红军的拥戴、挚爱、敬重。

  红军山还是遵义人民的休闲、娱乐、锻炼的场所。古人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是简单的真理。壮烈牺牲的红军种了树,却没纳凉,而是使一辈辈后人纳凉。每当我到红军山晨练时常爱想到列宁的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是呵,忘记了过去,我们的生命和事业就会变得苍白。红军山是我们前赴后继、承先启后的加油站,是我们永远的寄托,永远的依赖。是一篇我们和我们的后代永远读不完的悲壮而美好的故事。

  作者:刘庆光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