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0 贵州日报

  普天之下,有些事儿十分奇特,它令人惊诧,令人叹服,令人不可思议。然而,它确是事实。

  古之贵州,曾被人贬称“鬼州”。莽莽高原,万山雄峙,千流奔泻,飞鸟不通,瘴气弥漫,蛮荒贫瘠,历代被视为逐客流放之所。史载有李白流放夜郎,刘禹锡谪贬播州,王阳明谪贬龙场驿等故事。在世人的想象中,这穷乡僻壤,非人所居之域,文化可能是一片空白。

  其实不然,古之贵州,虽然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但它是一个“文化古国”。贵州地方文化之丰富,贵州文化渊源之流远,至今仍是个谜,待人探索。

  且以沙滩为例。沙滩是黔北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小山村。洛安江的碧水清波,环村而过。沿江田畴,两岸竹柳,山色如黛,古柏森森。多少年来,村民们以耕读为本,耕而自给自足,学而不求为官。攻读,只为增知识,修品行,涵养乡风以固根本。在沙滩方圆几里的范围内,文化沿袭三百余年,出了数十名举人、进士。从清代乾隆后期至民初,一百多年来,沙滩崛起了誉称“西南硕儒”的晚清经学大师、诗大家郑珍;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大家莫友芝;著名散文家、爱国外交官黎庶昌。继而,涌现出黎恂、莫与俦、黎兆勋、黎庶蕃、郑知同、黎汝集等数十位学者、诗人、作家。他们或为文,或为官、人各有集,成就非同寻常。这批文人学者,泽润黔北,角逐中原,会盟吴楚,名噪中华,其著述达221种,2000余万言,内容涉及经史、诗文、音韵、地理、训诂、版本目录、科技、金石、书画等10多个领域,诸方面的文化学术成就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郑子尹、莫友芝、黎庶昌三贤,其著述宏富,成就辉煌,影响深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郑子尹、莫友芝合纂的《遵义府志》,全书48卷,体例严谨,考证精赅,文辞典雅,“精炼而无秕,周密而罔遗”。全书80万字,参考书目达358种,被梁启超誉为“天下府志中第一”。张之洞亦赞《遵义府志》是最优秀的志书之一。《遵义府志》在中国方志林中颇负盛名。著名学者章士钊诗赞曰:“西南两名儒,俱出巅,经巢(郑子尹)尤笃实,著述纷云烟”。纂修《遵义府志》时,郑子尹年方33岁,莫友芝年方28岁,可见其学识渊博,才华绝世。

  再值得一提的是沙滩的诗词。国学大师钱仲联云:“清诗三百年,王气在夜郎”。近代名家缪钺、钱穆、胡先、钱钟书、白敦仁等对沙滩诗人及其诗作评价颇高,郑子尹的《巢经巢诗集》备受诸家推崇,誉郑子尹为清代诗家冠冕,堪与李杜苏黄比肩。沙滩文人,人人有诗集。诗风大开起源于黎恂。黎恂是中国文学史上有名的诗家,他培养出一批诗人,“万马如龙出贵州”,声震华夏骚坛。徐世昌编的《晚晴

  诗汇》收了沙滩10余诗人的诗作,郑子尹的诗选入30余首。

  郑子尹、莫友之、黎庶昌在《辞海》上有条目;在《中国文学家大辞典》、《中国古典文学辞典》、《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发展史》、《清代艺术概论》等众多国家级工具书上,均有沙滩文化和沙滩文人成就的记载。《清史稿》中有6人入传,《大英百科全书》亦有沙滩学者条目。近百多年来,沙滩成了众多文人学者向往和瞻仰的“文化圣地”。这个小山村的文化史,祚延300年,孔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沙滩文化传承达10余世,这是贵州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在全国文化史上也属罕见。学者专家惊叹!称之为“沙滩现象”。

  上世纪40年代,浙江大学教授、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提议撰修一部《遵义新志》,由著名学者张其昀教授主编。此书《历史地理》章中,将遵义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分为夜郎期、期、杨保前期、杨保中期、杨保后期、老城期、沙滩期、新城期几个阶段。沙滩期以文化闪光为主要特征。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及文学院长梅光迪、史学所所长张其昀等人亲临沙滩考察后,将沙滩定为全国知名文化区,“沙滩文化”由此定名。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的积累和沿袭,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堪称中原、江滩、湘楚、巴蜀等地的文化名人相对集中。然而,“沙滩现象”使黔北学者李联昌神定专注,他受浙大教授王驾吾称沙滩为“文学之国”一语启发,对沙滩文化潜心研究二十有年。他持严谨态度,研读了全国一些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志书,如《济南府志》(李清照、辛弃疾的故乡),《苏州府志》(冯梦龙、唐伯虎的故乡),湖北《公安县志》(三袁的故乡),《余姚县志》(王守仁、黄宗曦的故乡),《眉山县志》(苏东坡、郭沫若的故乡),《桐城县志》(方苞、姚鼐、刘大木魁的故乡),《常熟县志》(翁同龠禾的故乡),《武进(常州)县志》(洪亮吉、唐顺之、邵长蘅的故乡)等等,均未找到一个文化村,能在文化传承的连续性、持续时间、文人数量、作品数量和文化的涉及面以及文化成就诸方面能与沙滩相提并论!为此,李连昌著文大呼:沙滩应名副其实地称为“中华文化第一村”。此语信然。

  近百年来,中外学术界研究“沙滩文化”,学者蜂起。他们多次在遵义、贵阳、独山以及日本等地召开“沙滩文化”学术研究会,专家们已在海内外发表上千篇研究文章,出版专著数十种。专著中,首推贵州“沙滩文化”研究专家黄万机(遵义县人)的《郑珍评传》、《黎庶昌评传》、《莫友芝评传》。黄万机的三部力著,材料丰富,翔实可信,论述精辟,颇多新见。三部《评传》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反响。1994年在广州举行的中国近代文学会年会上,专家学者们将三《评传》视为“微观研究”方向加以提倡;专家学者们将“沙滩文化”与“齐鲁文化”、“河洛文化”、“巴蜀文化”相提并论。“沙滩文化”能崛起南荒,颉颃中原,蜚声海外,并不完全是因它那独特的地域,人杰地灵的缘故。关键在它表现出实事求是,好学深思,经世致用的学风和昂扬奋进的进取精神。

  而今的遵义县,是国家命名的《全国文化先进县》。县委、县政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对优秀历史文化,对当代先进文化,高度重视,大力弘扬,热情鼓励。

  近日,遵义县文联惠赠我一本文学刊物,名曰《沙滩》。此刊物由县文联主办,是在遵义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创刊的。“沙滩”二字由著名诗人晓雪书写。封面上,清代三大硕儒郑子尹、莫友芝、黎庶昌的头像令人望之肃然起敬。整本刊物显得朴素、庄重、高雅、大气,显然是一本严肃的文学刊物。翻开扉页,“解读沙滩”栏目中,黄万机的“沙滩文化谈”一文,将“沙滩文化”定名以来海内外学术界研究概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其他数十篇各类文学作品,才华闪耀,生活气息清新浓郁,均系遵义县作者们的新作。刊物卷首语《关于责任和义务》言明创刊宗旨:即传承光大沙滩文化,重振沙滩文风,提倡人文精神,教育子孙后代,鼓舞奋发向上。利用此园地发现和培养更多乡土文化人才;利用此载体不断展示遵义县“三个文明”建设成就。据统计,目前遵义县境内,有成果的学者、诗人、作家、书法家、画家、艺术家,已达数百人之多。

  沙滩文风不衰!“沙滩文化”传承光大有人!

  作者: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