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桥与古树共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贵州的桥,造型各异,质地有别。在为数众多的汀步桥(习称跳礅或跳岩)、独木桥、马凳桥、板凳桥、石板桥、石梁桥、石拱桥、木梁桥、风雨桥、竹竿桥、树根桥、篾索桥、藤索桥、铁索桥中,桥与树往往共生共荣。如用“小桥、流水、古树”来描绘贵州高原的“桥文化”,更为贴切一些。

  一般认为,桥头植树为的是供路人歇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路过今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灞陵桥时,便看见有人在桥头“黄果树”下小憩。他在《黔游日记》中述及桥头古树时写道:“其顶各圆如盖,枝叶朴茂,半覆河中,半覆桥上,过客延爽其下。”

  然而,在黔山大地上,人们于桥头植树还有别的用意。通常桥梁竣工便要修建“保桥土地”,并在土地庙旁种植常青树,以为如此,可“保佑”桥梁和行人。有些村民甚至认为,所有婴儿来到人间,统统经由桥上。因此之故,为了求子,动辄祭桥,特别要祭保桥土地和保桥古树。如果孩子生病,以为是“丢了魂”,必到桥头树下“赎魂”。由此可见,在贵州山区,人们将桥视为生命线,将树视为命根子。

  古代,阴阳先生认为,牛在五行中属土。土可以克水,故常用石牛、铁牛、犀牛之类镇水护桥。术家进而认为,土生木,用树也可以护桥。用科学的眼光看,大树盘根错节,利于固定土壤,当然可以保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是防止山洪暴发、造成桥梁毁坏的根本保证。贵州人将小桥与古树相结合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只不过从前人们不能从科学的角度来解读。

  作者:吴正光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