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台宇航冰箱在中国海尔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3 人民网

  人民网9月3日讯采用宇航隔热材料研制的民品——“飞天王子”变频冰箱日前在海尔诞生,这是全球首台采用宇航材料生产的冰箱产品。应用新材料生产的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实现了冰箱保温层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这是在2003年11月28日海尔与中国航天部门举行科技合作签约后航天技术首次转化为民用。即日起,该款产品在本市全面上市。

  海尔率先在全球将宇航科技用于民品的项目是将宇航绝热层材料应用于冰箱的保温层。该种绝热材料目前主要运用于航天飞船上,无论是环境温度在+38℃~-150℃之间的变化,还是飞船升空过程时外表面摩擦到1700℃~3000℃,都能保证飞船舱中的温度受控。海尔与航天科学家和材料科研专家经过不断的努力,克服了几十项技术难题,成功地实现了民用化的转变。

  水、电、煤、油等能源的紧缺正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节能已经成为现在并且也是将来全球所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冰箱作为24小时不停运行的用电大户,节能是全球冰箱业永恒的课题。为了达到节能效果,冰箱行业除了采用高效压缩机匹配及系统优化外,最普遍的就是加厚保温层,一般在9cm~10cm左右,最厚的已达10.5厘米,而正常的冰箱保温层厚度应该在4cm~5cm左右。这就相当于冬天人穿了棉袄又加了件棉袄,保温效果未必理想而且不美观。

  海尔采用的宇航绝热材料是比重接近于空气的固体,其导热系数相当于冰箱普通聚氨酯发泡绝热材料的十二分之一,可很好地阻止冰箱内外的热量传递。采用宇航绝热层技术的“飞天王子”变频冰箱不仅实现了厚度减半,省电一半的效果,对用户来讲还节省了占地面积,或同样的占地面积但扩大了冰箱容积。更重要的是成本增加不大,相当于用买羊毛衫的钱享受到羊绒衫的效果。如果10厘米的厚度不变,耗电量还可以再降低30-50%,耗电小于0.3度。另外,这种材料是无机物,因此无论在其制造、使用或用后处理过程中无任何污染,可以回收。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除保留了变频技术及四温区设计外,还有独具个性的宇航器外观及独立的小冰吧室,可以单独存放水果和饮料,不与剩菜等串味,更鲜更爽。

  海尔成功的将宇航科技民用升级,这对中国乃至世界冰箱业都意义重大。随着世界各国对冰箱节能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冰箱材料和技术在节能方面已没有多大潜力,即使发泡层再加厚,整体配置再优化,在节能上再前进一步也是困难的。而新型冰箱材料一下子就可以在现有冰箱节能基础上再实现节能一半的功效,这对目前正在使用的发泡材料是一种革命,甚至可以预言发泡材料在以后将更大地减少甚至被替代。海尔“飞天王子”变频冰箱的出现,将带动整个中国冰箱业的节能水平前进一大步,也凸显出海尔冰箱在全球引导消费、创造市场的行业领袖地位。(杨澜、吴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