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映象》深圳大获成功观众赞叹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4 云网

  云网9月3日消息昨晚8时,由杨丽萍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终于在铜鼓的热情敲击和深圳观众的热切盼望中拉开了第二届深圳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的序幕。来自云南各民族村寨的100多名民间舞蹈演员以他们最原生最质朴的民族歌舞震撼了深圳观众,而“孔雀公主”杨丽萍则以她的名不虚传的翩跹舞姿完全“俘虏”了深圳人的“芳心”。深圳市委副书记白天,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等市领导观看了演出结束后上台祝贺并与演员们亲切握手。

  民族歌舞大放光芒

  “跳得太漂亮了!”这是许多观众在观赏《云南映象》时不由发出的赞叹。在当晚的演出中,有大约10个少数民族的30余种歌舞和民间仪式轮番上演:花腰歌舞、伞舞、烟盒舞、女儿国舞、葫芦笙舞、甩发舞、面具舞、东巴舞和牛头舞等风情各异的云南少数民族舞蹈让观众们看得目不暇接。

  《云南映象》的一大特点就是歌舞不分家,舞蹈的配乐大多是演员们自己敲击的鼓声或吟唱的歌曲,比如彝家姑娘的绝活花腰歌舞,表演者边唱边跳,口唱三拍,脚跳两拍,手击一拍,在民间舞蹈中堪称一绝。因为70%的表演者是云南少数民族村寨的村民,所以他们的演出绝对原汁原味,让观众颇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不是在看演出,而是神游到了美丽的云南村寨。他们的舞蹈在生动再现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生命震撼。

  杨丽萍掌声最多

  杨丽萍的出场是所有观众的焦点,在《云南映象》中,杨丽萍共有四次出场:第一场中的《月光》独舞、第二场的《女儿国》、第四场的《火祭》和尾声的《雀之灵》,但无论哪一次出场,观众席中总是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你是一条婀娜的蛇,蜿蜒在银色的月河。闪亮的身躯舞动着舌,夜晚的星空唱着歌……”这句话对杨丽萍的形容是再贴切不过了。在独舞中,舞台上先是出现了她在月光下的一个剪影,但随着双手的摆舞和腰肢的扭动,一个月光女神的圣洁形象被杨丽萍的一举手一投足表现了出来。

  当杨丽萍随着《女儿国》的旋律唱起歌谣时,她的呢喃低语似乎不像在唱歌,而更像是一种甜蜜的催眠。许多观众惊叹道:“没想到她的声音和她的舞一样美。”在尾声中,杨丽萍带领一群美丽的姑娘们表演了她最经典的孔雀舞,当身着白色孔雀长裙的杨丽萍在舞台上激情起舞时,观众的掌声就再也没有停过,就连一位小朋友也情不自禁地大叫一声:“太漂亮了。”

  纪念画册成抢手货

  美轮美奂的舞蹈让观众陶醉了,演出谢幕时,观众们情不自禁地随着演员们的节奏一起鼓掌,掌声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大厅里出售的《云南映象》纪念品立刻成了抢手货。记者在大厅里的纪念品临时销售点看到,掏钱买纪念品等杨丽萍签名的观众排起了长队,《云南映象》画册、明信片、杨丽萍的照片,以及《云南映象》个人珍藏邮票集,都成为观众们收藏的热点。一口气买下3套纪念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出差回来才知道《云南映象》在深圳演出,所以只买到了一张票,今天是代表全家人来看演出的。“给他们一人带一套纪念品回去,也等于是对没看成演出的一点安慰吧。”

  《云南映象》的成功首演为第二届深圳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拉开了精彩的大幕,在从9月至12月的4个月时间里,18个大型演出项目共51场演出将分别在深圳会堂、电视中心剧场、深圳体育馆和体育场等场所上演。蜚声国际的顶级音乐大师谭盾、傅聪、理查德·克莱德曼,国宝级的京剧大师尚长荣、梅葆玖、于魁智,还有流行音乐巨星罗大佑、周华健、赵传等将陆续登场,为鹏城带来一场场视听旋风。(钱杰)(来源:深圳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