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课改学生明年升学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06 上海青年报

  由于考试一张卷试点学校新老教材同时学新课标本月内颁布

  本报讯(记者杨玉红)明年,本市第一批50所“课改”初中学校2万名学生参加中考,第一批51所“课改”高中4万多名高中生参加高考,面临升学考试,部分家长和老师忧心忡忡,忙着给孩子“加餐”———同时学习两套教材,准备明年的升学考试。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16000名部分使用新教材的初中毕业生已经参加了今年的中考,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后,试卷的命题更灵活,侧重考察学生捕捉、分辩信息的能力,就这一点而言,使用新教材的学生比学老教材的学生有明显的优势。

  试验者同时学两套教材

  市教委教研室的茅老师告诉记者,二期课改基地由学校自愿报名,然后由各个区县确定最后名单,全市50所初中,51所高中为二期课改试验学校。明年,这批新教材使用者将参加中考、高考,这也是第一批新教材使用者参加升学考试。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使用新教材的老师同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老师既要改变授课方式,还要研究教材,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静安区民立中学高中部就是课改试验学校之一,民立中学的丁老师告诉记者,新教材强调学生体验教学的全过程,但由于最终的评价体系不健全,学校只能还是沿用过去硬生生的考试,从而导致部分同学把老教材找来自学,生怕学“漏”了东西影响分数。此外,一些老师也不敢轻言放弃,把老教材翻出来一滴不漏给学生“补餐”。这种游离于新老教材之间的教与学,无形中加重了老师、学生的负担。

  另外,由于绝大部分学生还是使用老教材,新教材和老教材的学生考一张试卷,这也给使用新教材的学生造成了很多顾虑,担心最后升学考试还是考查老教材的内容。

  试点学生考试“讨巧”

  徐汇区教研室主任李颖告诉记者,就语文而言,新教材和老教材最大的区别就是篇目多,初中新教材上的文言文就比老教材多,这样就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分析能力,这些学生考试时,在文言文阅读方面就会比较讨巧。

  记者了解到,16000名部分使用新教材的初中毕业生已经参加完今年的中考,他们也取得了令老师家长满意的成绩。杨浦区教研室主任葛根贵分析道,今年中考试题灵活,侧重考察学生捕捉信息的能力,文科命题趋向于人文精神的渗透,强化学生道德情操的陶冶和健全人格的塑造,理科的实验题题量与分值增加,试题倾向于过程与方法的考查,而这些学习方法就是在新教材的学习中体现出来的。

  据了解,为全面有效推广二期课改,新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在本月内颁布,明确学生的学习标准和评价标准,这将消除新教材使用者的忧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