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昌都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0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西藏重要的农牧业区之一,昌都地区在调整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结构过程中,出台多项措施,突出发展绿色食品业、采集业、藏医药业和畜牧业,努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以增加农畜产品附加值,有力地促进了藏东特色农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

  2003 年,边坝县推广种植“藏油5号”5010.81 亩,共增产70.75万公斤,增值168.81万元,全县农牧民人均增收330元。2004年,该县在边坝、金岭、热玉、沙丁、草卡、尼木等乡(镇)大面积推广“藏油5号”,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目前,油菜长势良好,如不发生较大的自然灾害,油菜产量可望达201万公斤,产值可达342.05万元。

  察雅县吉塘、烟多、卡贡等乡(镇)新建1000余亩大棚蔬菜,产量达105万公斤,农牧民纯收入达180万元。吉塘镇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和牲畜养殖,提高了种养效益。察牧村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因地制宜进行短期育肥,成效显著,全村全年生产总值达355万元,人均收入2100元。

  昌都县“三镇一乡”,紧紧依靠城郊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依靠技术指导,大胆创新求发展,在蔬菜基地建设和蔬菜生产管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3年蔬菜上市250多万公斤,收入160余万元。当年该区域实现人均纯收入2195元,其中现金收入943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250元,其中现金收入712元。

  昌都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培育和扶持城关镇乳制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2003年,县政府投入8万元对城关镇乳制品加工企业进行改造,以带动城郊畜牧业发展,走错位发展的路子。本着“为养而种”的原则,在城郊种植黑麦草、紫花苜蓿等高产饲草料作物860亩,建立3500亩牧草种子基地,为大力发展城郊养殖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城关镇牛奶加工厂,城关镇对购买奶牛的养殖户进行经济补贴。目前,城关镇奶牛养殖已由2002年的1100头发展到目前的1500 余头。2002 年8月至2003 年年底,城关镇奶牛加工厂总收入43.19万元,实际盈利8.01万元,农民直接现金收入17.52万元。同时,城关镇乳制品加工厂本着“为市场服务、为群众增收”和“互利互惠”的原则,与108户养殖户签订牛奶回收订单合同,基本形成了“公司加基地联农户”的良性经营格局。截至目前,城关镇奶牛养殖基地已发展到了6个村,基地奶牛总数达172头,养殖户年生产牛奶收入1700元至5000元不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