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育种试验添新丁 山东三种珍稀中草药种子将升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13 青岛新闻网

  我省三种珍稀中草药种子将于近日升入太空,进行航天育种试验。

  记者今天从省农科院中草药核技术与航天育种研究中心获悉,我省又一批道地中草药种子丹参、黄芩和桔梗,将在我国九月中旬发射的返回式卫星上搭载升空。目前这批种子已空运到卫星发射中心,正在装舱过程中。

  丹参和黄芩在我国均是首次航天搭载诱变,桔梗则是我省进行的第二次航天搭载。

  据该中心研究员王志芬介绍,省农科院于2002年下半年精选了我省两种珍稀中草药桔梗和徐长卿,搭载“神舟四号”宇宙飞船进行了航天诱变,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中草药的航天育种工作,并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中心已建起了占地20亩的中草药航天育种试验园,并选育出一大批新的种质材料,有望明年拿出一批株系材料,2006年直接育成新品种。

  据了解,丹参、黄芩、桔梗、徐长卿等中草药,均是我省珍稀地产,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在人工栽培方面的研究不多,缺乏优良品种和与之配套的栽培规范,难以推广种植。

  王志芬说,参与此次航天搭载的还有省农科院的小麦、玉米、棉花、长绒棉、木霉等“客人”。省农科院自1995年以来,已陆续把小麦、棉花、黄瓜、木霉等送上过太空,并从中选育出了优良品种。

  :航天育种

  所谓“航天育种”,是指利用返回式飞行器搭载生物的种子、胚胎等,利用太空宇宙辐射、微重力、高真空、超低温、弱磁场等地球无法模拟的外空条件,使其受到一定的空间诱变,促使物种的遗传物质发生变化。与地面常规育种相比,具有变异范围广、正向变异率高、育种程序简便、后期变异稳定时间快(可缩短三个世代左右)等显著特点。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和我国能够开展利用航天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但在航天农业诱变育种工作方面,到目前为止,只有我国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和应用。(记者 姜言明 报道)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