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析:贝尔谢巴爆炸事件对沙龙单边计划产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9月3日电 记者高路 魏建华

  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8月31日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近百人伤亡。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袭击是对以色列定点清除该组织精神领袖亚辛和领导人兰提西的报复。爆炸事件打破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过去一段时间的暂时的平静,激化了以色列内部单边行动计划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的矛盾,对以总理沙龙希望加快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产生了影响。

  首先,自杀爆炸使约旦河西岸南部隔离墙建设成为新焦点。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以色列撤出所有位于加沙地带的犹太人定居点和部分位于西岸的定居点;加快西岸隔离墙建设。此次两名自杀爆炸袭击者均来自西岸巴自治城市中最南端的希伯伦市。以色列政府去年10月批准了西岸中北部隔离墙走向,但没有就南部隔离墙作出任何实质性规定。爆炸事件发生后,部分以色列官员认为,正是由于没有隔离墙阻拦,袭击者才得以从希伯伦顺利进入贝尔谢巴实施袭击。

  爆炸发生当晚,以国内安全部长哈内格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隔离墙的地方就不存在恐怖袭击”,以色列应尽快在西岸南部修建隔离墙。以色列军方电台2日报道称,沙龙已下令有关部门加紧划定南部隔离墙走向,并尽快投入建设。

  其次,发生在贝尔谢巴的自杀爆炸是今年以来针对以色列平民最为严重的袭击事件,客观上为以色列内部单边行动计划的反对者提供了口实。袭击发生后,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右翼强硬派指出,如果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无异于“鼓励恐怖分子”。沙龙为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已多次在内阁及利库德集团内部受阻,此次爆炸事件无疑将加大他说服强硬派接受这一计划的难度。

  然而,爆炸并不会导致单边计划彻底搁浅。事发后,沙龙通过其助手表示,将继续推进这一计划。就在爆炸发生前几小时,沙龙向利库德集团提交了撤出定居点计划的新时间表,拟于今年10月24日前要求内阁批准单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于11月3日提交议会审议。根据这一时间表,以色列国防军将在9月完成撤离前的安全准备,并向政府提交详尽的撤离预算。如果进展顺利,沙龙可能在明年初执行这一计划。这一新时间表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

  另外,舆论认为,不排除以色列在近期对巴方采取更大规模军事报复的可能性。爆炸事件可能成为以巴新一轮流血冲突的导火索,为复杂的中东局势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