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率先之志建平安江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8 法制日报

  树率先之志建平安江苏———访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安华

  本报记者 徐来

  去年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和实现“两个率先”的发展大局出发,率先作出开展“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的重大决策,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广泛关注。在平安创建活动开展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安华。

  记者:江苏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的省份,当时你们确立了怎样的创建目标?

  孙安华:我们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眼于全面提升我省维护社会稳定水平、打造“平安江苏”的治安品牌,提出全省平安创建活动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创建,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要达到“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的创建标准,确保我省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投资环境良好,企业平安经营。为了实现这个总体目标,全省要在打击犯罪、防控体系建设、公众安全感等方面,努力做到“八个位居全国前列”;在刑事案件万人发案率等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似的省份相比,努力做到“七个最低水平”;各县(市、区)在防止重大影响的恶性案件和事故等方面,努力做到“六个不发生”。

  记者:平安创建目标很高、要求很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安华: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组织领导。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先后十多次作出批示,并亲自动员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把平安创建作为政治责任、重要品牌和第一环境紧紧抓在手上,抓好各项创建工作。二是创建“大调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在省、省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社区、乡村都建立了矛盾调解组织,强化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三是加快构筑打防控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实现长治久安。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着力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打促防,打防结合。四是增强平安创建整体合力。明确各综治成员单位创建责任和创建任务,加强考核检查,确保创建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五是狠抓基层基础。全省基层新增警力5900名;新增司法行政人员656名;治保调解组织新增人员5.1万余人;新增流动人口管理协管员1.3万余人,流动人口集中管理率达到46%。六是大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据省统计局调查显示,2003年度群众对政法干警满意率达到95.47%,比上年提高了1.97个百分点。

  记者:在平安创建活动中,你们探索建立的“大调解”,被誉为“新时期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伟大创举”,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孙安华:“大调解”机制,是传统人民调解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具有其鲜明的特点:在调解机构设立上,省和省辖市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普遍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村民小组及企业行业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在调解力量上,充分发挥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联动各方的中枢作用,对社会矛盾纠纷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受理,并享有矛盾纠纷分流指派、调处调度、调处督办和综治“一票否决”建议等四种职权。在调处手段上,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针对性。在调处对象上,不仅调处婚姻、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而且还要化解改革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拓展了矛盾纠纷的调处范围。在调处效果上,“大调解”机制做到有案必受、有受必处、有处必果、有果必公,大大提高了调解工作的质效和群众的满意度。

  记者:“大防控”机制建设也是平安创建活动中的一个亮点。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孙安华:平安创建活动中,各地按照打得狠、防得严、控得牢的要求,着力建设打防控一体化的“大防控”机制。我们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及时主动打击、准确有效打击的指导思想,实施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初步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情报信息网络,牢牢把握了“严打”的主动权。全省大力加强社区防控、社会面巡逻、卡口堵控、单位内部防范和科技防控五大网络建设。全省所有社区均建立了警务室,做到一区一警或一区多警,并配备了专职保安。省辖市、县(市、区)普遍组建了专业巡控队伍,推行了“网格化”、“棋盘式”全天候治安巡逻。全省增设治安卡口293个,为卡口增派公安民警和专职保安6000多名,实行全天候监控。单位内部防范网络得到加强,全省单位内部新增专职保安14228名,兼职保卫力量25000多人。各地加快科技防范建设力度,新建成技防小区1246个、技防一条街419条、技防村610个、技防单位18738家,全省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全时空、多层次的打防控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

  记者:一年来,平安创建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安华:可以用“五个明显”变化概括其成效。一是“八类”案件明显下降。全省刑事案件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2.8%,其中“八类”刑事案件下降7.3%;今年上半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保持平稳,其中“八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7%,发案率处于东部沿海省份最低水平,没有发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恶性案件。二是破案攻坚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全省刑事案件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和30.7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今年上半年,在公安部组织的命案侦破行动中,杀人案件破案率达8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三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省辖市和70%的县(市)已建成现代化的110指挥中心;全省共设置3700多个治安卡口,县级以上治安卡口普遍安装了电子监控装置。四是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水平明显提高。全省79%的县(市、区)和90%的乡镇(街道)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立了“大调解”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7万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7.1%,没有发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五是公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去年我省社会公众安全感认可度达94.8%,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四位,为我省率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记者:下一步,你们在深入推进“平安江苏”创建活动中,还有哪些新打算?

  孙安华:当前,重点要注意处理好当前工作与长远建设的关系、因时治标与着力治本的关系、突出重点与统筹发展的关系、“平安江苏”与“法治江苏”的关系、求真务实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具体工作中要着重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牢固树立长期作战、长远建设思想。二是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暴力恐怖犯罪、严重经济犯罪。同时,建立健全形势分析研判、“严打”决策部署、破案追逃和刑事政策监督协调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系统规范的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三是着力提升覆盖全省城乡治安防控水平。在城市加快推进科技防控网络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江苏技防”品牌;在农村继续探求并完善适合各地特色的防控形式和机制。四是继续加强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信息预警机制,健全调解工作制度,提高调解水平,增强调处实效。五是继续强化基层党政组织以及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着力夯实平安创建活动的根基。六是以提高执法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塑造良好形象为重点,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公正为民、素质过硬的政法精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