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计划恢复铀浓缩 美确信伊加速发展核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48 燕赵晚报
  新华社维也纳9月1日电(记者宋国城)1日披露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秘密报告说,伊朗近期计划加工数十吨粗铀,并重新启动离心机。美联社认为,这两起相关的核活动就是制造核弹头的组成部分。

  面对伊朗计划恢复铀浓缩,美国得出的结论是,伊朗正准备生产足够用于制造4件核武器的燃料铀。但是,伊朗方面一再声明,铀浓缩活动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目的不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秘密报告中说,该机构接到通知,伊朗计划把37吨铀转化为六氟化铀。六氟化铀经过离心机加工就可以生产浓缩铀。而根据浓缩程度高低,浓缩铀可以被用来发电或制造核弹头。

  一位熟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的高级外交官拒绝评估37吨铀可以提炼多少六氟化铀。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员、现任“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的戴维·奥尔布赖特说,37吨铀理论上可以生产100千克武器级高浓缩铀。可以想像,那足够制造5件核武器。

  美国关注

  尽管伊朗政府一再声明,其铀浓缩活动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美国仍对伊朗即将进行的铀转化试验表示忧虑。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说,伊朗的举动加上最近宣布有意进行离心机试验“是急需把伊朗核计划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强有力证据”。美国将继续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其他成员“同我们一道,应对伊朗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的威胁”。

  布什政府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确信,伊朗正在发展核武器的道路上加速前进。尽管博尔顿暗示,布什政府可能单方面寻求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和其他方面制裁,但这种想法只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本月13日维也纳会议召开后付诸行动。

  伊朗较合作

  迫于美国压力,伊朗去年同意暂停铀浓缩计划。伊朗表示,此举是为了赢得国际信任。但今年7月,伊朗证实其已恢复建造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对此,美国和欧盟指责伊朗“食言”,但伊朗认为,它并非真要生产浓缩铀,而是要保留这样做的权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