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港金融界:京港银行业合作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5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9月3日电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的承诺,北京将于今年12月11日后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香港银行在CEPA协议下,相信最能受惠于今年人民币业务的开放,但目前在北京已开设分行的香港银行只有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及恒生银行3家。昨天,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赖小民在香港说,已在北京开设分行的港银数目太少,希望未来可以增加。

  北京及香港金融界昨天举行“港资及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北京圆桌会议”,探讨首都金融业新阶段的发展。赖小民认为,北京及香港银行的合作在数量及质量上均有可提升的空间,京港也可加强合作的质量,如加强交流及信息沟通。随着人民币业务开放,外资行在内地银行的盈利水平可获得提升。在股份合作方面,外资行在内地银行的持股量已提升,北京商业银行也有引入策略性投资者的意向。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兼渣打银行董事王冬胜指出,今年12月11日北京将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业务,意味着香港和北京的金融往来进一步拉近。来自香港的投资者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香港更是内地企业最大的单一海外融资中心,今年前8个月主板及创业板上市的新股共47间,集资额高达360亿元,当中不少为内地企业。他期望,香港在金融产品、企业管治及人才交流上可与内地更多方面配合,包括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作支持。

  王冬胜又说,香港银行体系内的人民币存款已增至72亿元人民币,由于首阶段本港银行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进展顺利,故是时候探讨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开放香港银行可参与的人民币业务,银行公会本月下旬访问北京及上海,期望届时可与有关官员进行商讨。(陈晓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