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前冷落日渐苍老 安度晚年疏远政治老谢埋头写回忆录(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阿塞拜疆特约记者 关健斌

  如今,当萨卡什维利正为南奥塞梯问题忙得不可开交之时,住在第比利斯市东郊科尔察尼西国宾馆的一栋两层别墅内的一位老者却在安享晚年,他就是76岁的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后,谢瓦尔德纳泽没有像众人猜测的那样远走他乡,而是留在了第比利斯。

  写下25年的经历

  谢瓦尔德纳泽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正在潜心写回忆录。他说:“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写回忆录,这本书将记述我近25年来的经历,这是我留在历史上的足迹。回忆录可能要分上下两卷,我已写完大部分。我将在回忆录中讲述那些从未被披露的事实和事件的细节,还有那些我亲身经历或直接参与的曾改变了世界的事情。”

  辞职后,谢氏的警卫并未减少,谢氏一家也没有搬离国宾馆。记者最近一次采访他时,他依然语调柔和、目光慈祥,但与17个月前我见到的那个谢氏相比,少了往日的开怀大笑和幽默风趣,眼神里多了一丝隐隐的忧郁和惆怅。或许政治家的生命就在于权力,辞职后的谢氏比以前苍老了许多,夫人生病让他的情绪更为低落。辞职后,谢氏门前日渐冷落,不过这给了他充足的时间来写回忆录。偶尔别墅中也会传出笑声,那是他的老部下过来探望,他们一起在回忆昔日共同工作的情景,但很少谈国事。

  曾传要当安南的参谋

  今年4月,安南的助手卡乌塔姆访格时专门拜访了谢瓦尔德纳泽。后来传出消息,安南准备请谢氏出任他的参谋,帮联合国解决国际争端。谢本人也表示愿意支持安南。这一消息曾被炒得沸沸扬扬,格官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很快出面彻底否认。

  这让谢氏很生气:“我不是小孩子,你们不该这样对待一位老人。”结果,安南后亲自致信老谢,在高度评价了他对世界和平曾做出的贡献之后,安南称“这是一场误会”,此事便不了了之。

  女婿因“偷税”进牢房

  对老谢,萨卡什维利还是信守着当时的承诺———“保护谢氏的人身安全”。但谢氏的女婿焦赫塔别利泽却没那么幸运。今年2月,焦赫塔别利泽被当局指控“偷税”锒铛入狱。谢氏的女儿向政府交了1550万美元的罚金后,焦赫塔别利泽才获自由。

  不久前,格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在接受采访时称老谢为“没什么坏处的老头”,他说:“目前,政府没有逮捕和审判谢瓦尔德纳泽的想法。我想,对他最大的判决就是如今格鲁吉亚人民对他的态度———人民已不再爱戴和拥护他了。”图片:

  辞职后的谢瓦尔德纳泽(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熊丽/摄)
《环球时报》〔20040901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