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鉴西方经验 加强政府控制韩把国防部交给文官(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8月30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正式宣布,政府计划在2006年底之前将国防部所有高级职位“文职化”,以实现武装部队的文职管理。韩国舆论认为,这是新国防部长官尹光雄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

  文职人员逐渐代替现役将军

  据称,尹光雄最近指示相关部门,为了实现国防部的“文职化”,必须认真研究在2006年底前用退役将军、文职官员和专业人士接手由现役将军担任的局、室长级(“室长”介于副部长和局长之间)职务的方案。

  目前,韩国国防部的局长、室长职位共有22个,其中10个职位由现役将军担任,占了45%。据韩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有关方案已进入最后阶段,即将付诸实施。尹光雄还指示从明年开始,逐步安排更多的文职人员担任国防部局级以下的中层职务。

  卢武铉要借鉴西方经验

  在西方国家,国防部主要官员多由文职人员而不是现役将军担任,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战争执行职能与国防政策决策分离开。文职人员控制国防部,有助于政府对军队的控制,韩国此举就是借鉴西方的做法。

  目前,美国正在加紧调整全球军事战略,韩国的安全和国防也受到波及。在此背景下,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合作型自主国防”计划,要求尽快建立自主国防体系。要顺利实现这一转型,对国防部和军队的控制至关重要。因此,卢武铉在安插自己的亲信担任国防部长官之后,立即推出了国防部“文职化方案”。

  尹光雄本人毕业于韩国海军士官学校,而不是大多数军方高层就读过的韩国军事学院。在他出任国防部长官时,就有人怀疑他能否掌控军队和国防部。还有人认为,军方与政府在对朝关系方面存在不同意见,7月中旬发生的军方瞒报韩朝舰艇通讯联络问题就是军方故意所为。7月14日,韩朝舰艇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区相遇,韩方舰艇警告朝方警备艇“越境”。但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向公众隐瞒了韩朝舰艇进行通讯联络的情况。韩国各界对军队瞒报信息强烈不满,导致当时的国防部长官曹永吉于7月27日宣布辞职。

  军方不满“文职化方案”

  韩国国防部和军队内部对这个“文职化方案”有一些不同意见。不少人认为,在两年时间内进行改革,太仓促。还有些军人认为,文职官员根本不懂军事,在他们的领导下工作“很不舒服”。韩国《朝鲜日报》则认为,美国经历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后,出现了很多预备役军官,有许多民间军事智囊团,这才使美国实行“文职化”成为可能。如果不考虑这些因素,仅仅因为某些人与政府志同道合,就不顾军方的反对,把国防重任交给这些人,很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

  《环球时报》〔20040901 第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