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记时未经审查 当选后不易惩处印尼400议员用假文凭(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1: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管克江

  印尼数百名新当选议员可能要丢掉工作———因为他们在选举中使用了假文凭。印尼全国选举委员会上周向各地选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它们对那些使用假文凭的议员采取严厉措施。

  405名新议员被揪出来

  印尼今年4月5日举行了国会选举,各地方议会在今年也都进行了换届选举。全国总计约有1.2万名议员当选,其中多数已经宣誓就职。但印尼选举监督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字表明,至少有405名议员伪造了毕业文凭。这些议员大多集中在东爪哇、北苏门答腊和中爪哇等地区。

  假文凭事件在印尼国内造成了极坏影响,为此,选举监督委员会提请全国选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选举机构严肃处理假文凭事件,“一旦认定议员所持文凭是伪造的,地方选举委员会应立即将他从议员候任名单中除名;即便议员已经上任,相应政党也必须将其撤换”。

  议员用假文凭并不新鲜

  议员使用假文凭在印尼并非新鲜事。印尼要求其立法候选人至少具有高中学历。但是,印尼的教育并不发达,据印尼国民教育部统计,其高中入学率为4..1%,高中以上学历者仅占10岁以上公民的18.32%。

  那些没上过高中的候选人就想方设法弄一纸假文凭充数,不是编了个根本就不存在的学校,就是从一些政府不承认的学校弄张文凭。今年5月,选举监督委员会披露出有200多名议员伪造文凭。除了伪造文凭之外,还有一些议员涉嫌伪造医疗记录和购买选票等。

  对于这么大规模的议员造假事件,印尼民众认为,选举委员会负有一定责任,因为在议员进行竞选登记时,选举委员会就有义务对每一个候选人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惩处造假者很难

  要从法律上惩处弄虚作假的议员,并非易事。今年5月,全国选举委员会曾下发通知,规定“对那些被最高法院裁定使用假文凭的议员,可以取消其议员资格”。然而,根据印尼选举法,伪造文凭案件从提出指控到案件送达法院,不得超过30天。因此,不少地方法院就以“时效已过”为由,拒绝受理假文凭案件。

  最近,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纳扎尔鲁丁表示,如果地方法院拒绝受理议员假文凭案件,地方选举委员会只需听取当地教育机构的举证,就可作出对议员处理的决定。他说,文凭的真实性还可以从管理宗教学校的地方宗教机构获得。

  选举监督委员会对纳扎尔鲁丁的话表示欢迎,但对全国选举委员会不亲自执行决定感到失望。监督委员会成员多布表示,由于对上级精神的理解不同,各地方委员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且,由于全国选举委员会没有明确规定惩处的措施,各地选举委员会是否会严格执行还是个问题。此外,许多分析人士担心,造假议员为了保住职位,很可能向选举委员会行贿,这样一来,造假者没被惩处,反而多了一批行贿受贿的人。图片:

  印尼人很看重候选者的人品。
《环球时报》〔20040901 第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